近期,国内疫情趋于平稳,骗子们也早已“复工”。继虚假销售口罩、网络贷款诈骗后,冒充公检法诈骗带着疫情新“剧本”袭来。

  当日11时许,光明警方接反诈预警:辖区居民曾女士正在与境外冒充公检法诈骗人员进行通话联系,且该女子多次拒接反诈中心联系劝阻,属高危易受骗人群,需派出所立即处置。新湖所立即指派反诈民警、蓝马甲前往现场处置。

  当民警到达曾女士家后,发现曾女士家门反锁,多次敲门、喊话均无人应答。民警随即致电曾女士,在沟通中发现曾女士还在与骗子保持视频联系,没等民警开口劝说,曾女士就挂断电话。

  为阻断曾女士与骗子的联系,民警在门外不厌其烦多次给曾女士及其家人拨打电话,最终成功联系上曾女士家人,在其家人帮助下取得曾女士信任。经询问得知,曾女士在老家暂未返深,与其视频联系的是“江西省赣州市通信局工作人员”,对方称有人冒用其微信在网上贩卖假口罩发国难财,要求曾女士配合“公安机关”调查洗清嫌疑。因对方一口咬定就是曾女士所为,并准确说出曾女士身份证号,所以曾女士信以为真,将近3万元存款汇总到一张卡,准备按照对方指示转账到“安全账户”。所幸民警在转账前不停打来电话,阻断曾女士转账行为,这才避免损失。

  电话中,民警向曾女士宣讲反诈骗知识答疑解惑。“谢谢,我以后不会相信这个了。”在民警耐心讲解下,曾女士恍然大悟,对民警在最后转账前及时劝导提醒表示衷心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