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深圳巴士集团获悉,从 5 月 11 日起,号称深圳最美风景线的 103 路公交线路一分为二,拆分为 M103 路和 M199 路。这条曾经从深圳市区去往大小梅沙的唯一一条冷气巴士线路将和深圳人告别。未来,大运量的地铁将成为深圳长距离骨干交通走廊的主要公共交通工具。

  103 路承载一代深圳人的记忆

  据介绍,103 线公交车是深圳首条直达东部旅游景区的公交线路,自从 1994 年开线至今已经运营了 26 年。这 26 年间,103 线每天行驶在途经福田区、罗湖区及盐田区的道路上,串联起了东门等商圈、沙头角、小梅沙等东部景区,是集工作出行、商业购物、休闲旅游于一体的一条重要的城市公交线路,它承载了一代深圳人的记忆,也为市民出行做出了巨大贡献。

  市民刘先生向记者回忆:“103 是小时候从市区去海边的唯一冷气巴士,曾经属于深展巴士公司。小时候我经常要求父母陪我从起点站坐到终点站,可过瘾了,那时候的票价 7 元左右,那时梧桐山隧道执行单管双程行车。”

  司机跑一趟单程需 130 分钟,遇堵车需 6 至 7 小时

  为进一步拓展公交线网覆盖范围,提升公交保障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2020 年 5 月 11 日起,深圳巴士集团四分公司正式将原 103 线拆分为 M103 线和 M199 线,以满足大鹏新区溪涌玫瑰海岸片区居民和游客的出行需求。深圳巴士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市民出行需求的改变,103 路公交线截短优化,这是发展的必然趋势。

  该负责人介绍,每年五月到十月期间是深圳旅游高峰期,东部景区拥堵情况非常严重,塞车已成为常态。103 线公交的里程是 42 公里,平常大概 130 分钟左右跑一个单程,但是碰上周末或者节假日高峰期的时候,甚至会堵上六七个小时。

  103 线不但是一条最美风景线,曾经也是一条创造了辉煌创收的公交线路,高峰期一台车一天收入 7000~8000 元。最高峰的时候,103 线多达 120 多台车。 随着东部景区的不断壮大,103 线串联的景区越来越多,小梅沙、东部华侨城,2019 年又延长到了玫瑰海岸,帮助市民借助绿色出行的方式,就可以尽情领略东部景区的美丽景色。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深入推进,大鹏新区辖区溪涌玫瑰海岸片区旅游项目开发越来越多,市民出行需求越来越旺盛。为了改善该片区居民出行方式并缓解节假日旅游客流的交通压力,深圳巴士集团线路运行、增设公交站点等问题主动与行业主管部门进行沟通对接,最终获批将 103 线拆分为 M103 线(下沙总站——下沙总站)和 M199 线(建设路总站——溪涌玫瑰海岸总站)。

  据介绍,M103 线服务时间:06:00 — 22:00,共配置了 28 台运力;M199 路服务时间:溪涌玫瑰海岸总站至建设路总站 06:00 — 21:30,建设路总站至溪涌玫瑰海岸总站 07:00 — 22:00,共配置了 32 台运力。M103 路是无人售票,一票制 2.5 元,M199 路有人售票,分段收费 2~8 元。

  103 线截短后,公交司机单程营运时间也可以缩减,公交线路的效率和安全都可以得到大幅提升。M199 线继续保留直达东部景区的路线,对于车型也做了相应升级,行车路线改至高速路段,让市民乘车更舒适,出行变得更加快捷。

  未来长距离骨干公交走廊依靠大运量地铁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地铁 2 号线三期和地铁 8 号线一期工程将建成通车。届时,地铁 2 号线和地铁 8 号线将贯通运营,市民可以乘坐地铁从蛇口、南山、福田、罗湖等地直达盐田。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随着全市轨道交通网络化运营,盐田、光明、平湖等地将迎来地铁,公交线网势必面临新一轮的调整。

  一方面减少公交线网和轨道线网的竞争,另一方面要加强公交线网和轨道线网的补充。长距离骨干公交走廊主要依靠大运量的地铁,短距离和微循环则充分发挥公交线网的灵活优势。通过公共交通线网一体化,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提升公交出行服务,加强东部滨海城区和罗湖福田等中心城区的交通联系。

  深圳晚报记者 董玉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