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记者 陈姝

  手机下单后外卖小哥将餐饮送到家,再过5年这样的情况也许会改变。自2016年展开无人配送研发,美团的无人车、无人机、室内配送机器人已在北京、深圳等城市落地测试,无人机配送预计明年初在深圳小规模落地。美团首席科学家夏华夏日前在深圳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无人配送并不取代外卖手,人机协作将是未来外卖的配送模式。

  据美团点评2019年财报显示,美团点评2019年总交易金额6821亿元,交易用户达4.5亿,餐饮外卖业务全年交易笔数为87亿笔,当年有399万骑手从美团获得收入。今年8月8日,美团外卖日订单量突破4000万单,不到两年日订单量翻了一倍。夏华夏称,中国市场外卖的需求仍在快速增长,预计未来5-10年,全行业外卖日订单量会超过1亿单。“如果我们还只用人去配送的话,很难去承载那么多的订单”。

  早在2016年10月,美团成立了W项目组,开始研发特定场景下无人配送,准备将无人机、高/低速无人车、特种机器人等各种产品纳入配送队伍中,与骑手协同,提高配送效率。目前,美团的无人配送系统已经在北京等多地落地测试,初步验证了规模化运营的可行性。

  以无人车为例,夏华夏称,美团无人车配送已经进入实践环节。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初,美团启动了无人配送防疫助力计划,并且率先在北京顺义落地。他告诉记者,无人车从2月起在顺义进行常规配送,目前几台无人车整体累积的真实订单量已超过5000单。相比载人的无人驾驶,非载人的无人配送车落地会更快一些,“时速约25公里,车内不坐人,只需要保护车周围的人不受伤害以及保护车内的商品,因此算法更容易一些,但要大规模铺开,也要两三年之后” 。

  除了无人车,美团还一直在进行无人机配送的研发,相关测试工作正在深圳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