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记者 郭海南

  市民赵女士最近遇到一件糟心事:4万余元课程费付给了教育培训机构,孩子一节课都还没上,今年6月商家突然关门跑路,赵女士的4万余元打了水漂。

  随后,赵女士和其他家长选择了报警,但得到的回复却是此事属于经济纠纷,不能立案。赵女士和其他家长只好向法院起诉,但律师给她的提示却是即使赢了官司,也可能面临无法追回钱款的尴尬结局。

  对此,深圳市人大代表杨加禄建议,应首先通过立法明确监管对象,统一将个体工商户及相关“重灾区”行业纳入预付卡监管范围。同时,提高准入门槛,引入资金安全保障制度,减少消费者损失。

  现象:

  教培、美容、健身行业

  为投诉“重灾区”

  据赵女士介绍,6月30日晚,深圳弗睿思教育咨询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在会员微信群中,突然发了一则公告称,由于疫情原因机构不得不关门停业。此后,该教育培训机构大门紧闭,负责人一直属于失联状态。

  在有100多名学员的微信群中,深晚记者发现该群会员均是购买1年至3年预付课程,费用在2万至3万元不等,据不完全统计,共涉金额约190万元。

  “群里家长通过消委会、商务局、市场监管局以及教育局等多部门投诉,但得到的反馈都是因联系不到商家,无法对消费纠纷进行调解和处理,就不了了之了。”消费者李女士告诉深晚记者说。

  无奈之下,赵女士、李女士等人向法院起诉,但律师表示,即使赢了官司,也可能面临钱款退不回的尴尬局面。

  深圳市消委会投诉咨询部部长靳丽娟告诉深晚记者,预付式消费一直是消费投诉的“大户”。总量多,调解纠纷工作难度大,成功率低。

  深圳市消委会提供的数据显示,2019年深圳预付式消费相关投诉23829宗。2020年上半年,相关投诉11477宗,居总投诉量前三。

  深晚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关于预付式消费法规界定不明确,缺乏有效监管。事实上,教育培训机构已成预付式消费投诉中的“重灾区”。据深圳消委会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共收到11477宗有关预付式消费投诉,其中教育培训投诉6392宗,占比55.69%,紧随其后的是美容美发(2089宗)、健身(1443)、家政服务行业(326宗)。在投诉的众多原因中,商家关门、跑路问题最为突出。2020年上半年跑路商家涉及901家,共3736宗投诉。

  疫情防控期间,预付卡违约甚至企业跑路投诉增多,进一步暴露了预付卡消费方面长期存在的监管空白,导致很多像赵女士的消费者权益得不到保障。

  原因:

  法律法规不完善、监管有盲区、企业违规成本低

  目前商业预付卡可划分为单用途预付卡和多用途预付卡。二者的区别主要在于,多用途预付卡由中国人民银行监管,发卡企业需支付业务许可证;单用途预付卡则由商务部监管,目前投诉中主要涉及的就是单用途卡。

  对于单用途卡,商务部在2012年就制定发布了《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根据规定,从事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业等企业法人,需要到其市场监管主体各级商务部门进行备案并建立企业资金存管制度。

  既然有相关规定,为何预付式消费领域还是有诸多问题?靳丽娟告诉深晚记者,该管理办法中规定是列表式的,实际发售预付式消费卡券最多的是个体工商户,而“重灾区”中涉及的几个行业却不在管理办法的规范调整范围内。也就是说,无论这些商户、企业规模如何,发卡均不用去商务部门备案,属于监管盲区。

  “目前预付式消费市场的管理涉及多个监管部门,法律对部分监管职责规定不明确,导致了消费者投诉无果。”杨加禄解释道。

  除了相关法律法规不完善、职责部门不明确,杨加禄认为对于企业资金使用情况未能进行有效跟踪监管,处于“裸奔”状态,也是导致预付式消费乱像的一大原因,“市场风险是无法预料的,一旦风险出现,消费者的资金就没有了保障,高风险就落在消费者身上,消费者的预付款只能花钱买个教训。”

  由于没有完善的立法、缺少有效惩戒机制,部分发放预付卡商家更加“有恃无恐”。

  建议:

  明确监管对象

  完善相关法律法规

  面对预付式消费如何避免被“卡”?消费者如何更好维权?杨加禄认为,应通过完善相关立法,明确监管职责,让执法部门能够有法可依,填补市场监管漏洞,同时也让市场主体能够明确行为的边界,对不法行为形成震慑。

  “要完善资金管理制度,保障资金安全,商家进行预付卡销售之前,必须到有关部门备案,按时向监管部门上报发卡数量和经营情况等。同时,将发卡主体的运营情况纳入监管范围,对出现的明显问题可以及时采取相关措施。”杨加禄说。

  靳丽娟建议,深圳可借鉴上海、北京以及江苏等地的经验,建立专门的监管体系,并从准入机制、资金管控、纠纷处理、信用监管等四个方面整体规划,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其实,深圳也在不断探索解决预付式消费问题的办法。记者了解到,深圳市消委会建立了失信主体黑名单,对于预付式消费领域跑路、未按约定退还消费者预付款项的经营者及主要负责人,通过信用信息网公开披露,让失信的人寸步难行。

  深圳市消委会法律部副部长何宝媚提醒消费者应理性消费,根据自身的经济能力消费,切勿一次性充值过大的金额。在办卡之前,应该核实发卡章程,最好是跟商家签订合同,这样有纠纷可以先依据合同进行解决。并注意保存好交易订单号或交易流水等消费凭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