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文灿 通讯员 杨铭)3月25日,记者从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获悉,截至目前,今年全市年花年桔已回收163万余盆,移植栽培24220株。

  3月25日上午,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组织开展年花年桔回植活动。市政协委员朱文豪,南山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杨柱及区机关幼儿园家长师生代表等来到南山区垃圾分类环境生态园参加活动。

  据了解,今年是深圳全市统一开展年花年桔专项回收活动的第六年。2021年,全市共委托21家回收处理企业负责年花年桔回收处理工作。回收的年花年桔需按照“花、盆、泥”进行分类拆解,建立年花年桔回收工作台账,详细记录回收总数量、总重量、回收利用花盆和支架等数量信息。

  活动现场,小朋友在家长的带领下,参与并了解了年花年桔的收运回植过程。

  据了解,此次回植基地是原南山区坪山垃圾填埋场。在已封场的垃圾填埋场上进行年花年桔的回植,既能降低填埋场对周边的环境影响,也能对年花年桔的回收进行处理。南山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杨柱表示,南山区截至目前共回收年花年桔约33万盆,回收完好花盆约13万个,约1700吨,回收利用率约47.2%。

  据了解,目前深圳各区年花年桔回收工作快接近尾声,有需要的市民可在集中回收时间段内,将年花年桔转移至住宅区专项垃圾暂存点年花年桔暂存区域,由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管理人预约回收企业免费上门收运。

  目前,年花年桔回收预约平台仅针对物业企业和收运企业开放,暂不针对市民个人开放。

  ▶3月25日上午,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组织开展年花年桔回植活动。 深圳商报记者 廖万育

  通讯员 杨铭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