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肖晗)快递包装胶带“瘦身”8毫米能带来什么变化?答案或许让人吃惊:深圳京东一年可因此减少使用胶带1亿米。记者昨日从深圳市邮政管理局获悉,作为推进“无废城市”建设的具体举措,深圳从政策制度、包装材料、交通工具等方面入手,全链条打造绿色快递。

  据了解,目前我国快递日均业务量已超过2.4亿件,日均服务用户接近5亿人次,在深圳,每天生成的包裹接近1500万件,行业服务民生作用凸显。

  “近年来,我们作为主管部门持续推进快递包装标准化、绿色化、减量化、可循环,减少行业碳排放量。快递企业纷纷加大科技投入,行业绿色发展水平稳步提升。”深圳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顺丰自主研发的“丰box”可循环可折叠包装箱,累计已投入8.5万个,使用290万次;顺丰顺启和包装实验室推出激光纸箱,采用激光雕刻技术替代传统油墨印刷,无需制版和油墨,现已投放3.6万个进行试点。京东一方面投入使用循环快递箱“青流箱”10万个和生鲜保温周转箱12万个,另一方面尝试将包装胶带由53毫米缩短至45毫米,这8毫米的细微变化,意味着每年可减少使用1亿米的胶带。中通率先在各网点推广收派件时使用可循环中转袋,目前中通一个芯片环保循环中转袋可重复使用200次以上;深圳邮政在封装邮件中严格执行一字/十字/工字和井字封装法。符合标准的包装材料应用比例已达到97.6%。

  记者了解到,自2019年开始,EMS、德邦、中通、圆通、韵达等企业联合绿色包装企业丰合物联推出“快递宝”共享包装箱行动,累计投放共享包装箱5万余个。丰合物联又与深圳市绿果果志愿者服务协会合作,形成覆盖全市70多个街道、800多个小区、100多个社区的末端回收服务网络。

  来自深圳市邮政管理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全市快递电子运单使用率已达到99.4%,“瘦身胶带”封装比例达95.3%,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为90.9%,循环中转袋使用率达到99.8%,设置包装废弃物回收网点1197个。

  深圳市邮政管理局申请省级财政资金,鼓励企业购置、租赁新能源汽车,减少碳排放,累计发放补贴50万元。目前全市快递企业新能源车超4000辆,占全国快递行业新能源车的8.6%。

  按计划,到今年底全市可循环快递箱(盒)使用量将达20万个,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达95%,全市设置标准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网点有望达到约160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