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记者 李佳佳

  近日,“文和友”的刷屏成为深圳餐饮业百花齐放的又一个缩影。匠心老店数不胜数,新兴品牌生机勃勃。近年来,深圳餐饮市场一直吸引很多外地企业来抢滩。

  据《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2020年的统计报告》显示,深圳餐饮业从成立之初的几家单一国有小饮食门店,已发展成今天多种经济成分并存,经营门店超13万家、年营业额近900亿元规模、从业人员近150万人,汇聚世界和全国各地美食、风味小吃的重要民生行业。

  深圳消费者口味多元

  “2020年12月底,我们在深圳福田购物公园开了第一家门店,几乎每天的用餐高峰期都有人在排队,生意非常火爆。”来自重庆的珮姐老火锅创始人、民贤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颜冬生告诉记者,原本只是想“试水”一下深圳市场,没想到这么受欢迎,这给了他们很大的信心。2021年3月,该品牌迅速在南山又开了一家直营店。

  “深圳年轻人多,口味多元而包容,消费能力强。”颜冬生表示:“今年我们还会在深圳再开店,只做直营连锁店,我们坚信只有直营才能把控品质。”

  助力深圳成为美食之都

  4月7日,香港最多门店的米线品牌谭仔米线在深圳皇庭广场试营业,这也是该品牌在内地的首店。

  明星餐饮品牌贤合庄亦在深圳有多家门店。同为明星品牌的火凤祥在皇庭广场开了深圳首店。深圳万象城和万象天地更是引进了多家日料首店品牌,如CHABUYA全国首店、金子半之助华南首店、本鳗华南首店等。

  外地餐饮品牌的进入,为深圳奉献了多元化的美食,助力深圳成为全国知名的美食之都。

  据香港贸发局数据显示,目前在深圳注册的香港餐饮企业约有60家,涵盖上市公司如翠华控股、大家乐、大快活、太兴、味千中国、合兴集团及稻香控股等,也有非上市类品牌企业如新丽港餐饮、丹桂轩、利苑酒家、利宝阁等。

  线上线下科技赋能

  深圳餐饮拥抱互联网的步伐也很快,以团购、外卖和电子支付为代表的餐饮O2O深刻重塑了餐饮市场,科技成为引领深圳餐饮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90%的消费者在用餐结账时使用移动支付,70%的餐厅使用了电子菜谱点菜系统,线上外卖实现的收入比重不断增大,部分餐饮门店还提供了智能机器人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