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董芳芳 通讯员 邹丽恒 李威

  一年一度的儿童节即将来临,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购买进口儿童用品。深圳海关针对进口儿童用品等重点产品,加强检验监管,针对性地制定风险监测计划,通过跨境电商、目录外抽查检验、专项监测等方式,对进口玩具、童车、童装、文具、奶瓶奶嘴等重点产品实施风险监测和精准分析布控。

  2021年以来,深圳海关共检出不合格儿童用品63批,主要存在玩具不合格项目较多、童车安全性能低等5个方面的问题。据悉,对发现的不合格儿童用品,深圳海关分别采取了监督整改、退运、销毁、风险消减等处置措施,对涉及人身财产安全、健康、环境保护项目不合格的一律不准进口。

  玩具不合格居高不下

  玩具类产品的主要不合格项目包括小部件吞咽窒息、塑料薄膜厚度不足、机械强度不足、间隙尺寸不当、毛刺锐边、带电部位易接触、短路致温升过高、有毒有害物质超标等。

  2021年1月,深圳海关对某文化公司进口6批次252个塑料公仔进行检验时发现,这些玩具存在包装薄膜厚度偏薄问题。玩具的塑料薄膜没有达到相应的厚度,儿童在玩耍的过程中若将其覆于面部,由于其轻薄,很容易紧密粘附于人体鼻腔及口腔位置,甚至于吸入呼吸道,造成窒息等其他严重身体损害。

  童车安全性能有待提高

  深圳海关在童车专项风险监测中发现7个品牌的童车不符合相关标准要求,包括推车、三轮车及自行车等,主要存在危险夹缝,闸把位置错误、握闸尺寸过大、链罩缺失、安全警示说明缺失等。

  危险夹缝,容易导致婴童的手指被卡住,造成伤害。闸把位置与我国常见安装位置相反,容易由于急刹车,而导致儿童摔伤。握闸尺寸过大,容易导致儿童不能使用手闸制动。链罩缺失,容易导致儿童的手脚、衣服等有可能被链条和链盘卡住,造成严重的伤害。

  童装仍存较多安全问题

  童装类产品主要不合格项目包括绳带过长、小附件拉力不合格、标称成分与实际含量不符、甲醛/偶氮等有毒有害物质超标等。绳带过长易发生因缠绕、夹绊而产生的窒息或摔伤风险;小附件拉力较低,易被婴幼儿撕咬脱落并吞食,导致窒息等风险;禁用偶氮染料属于致癌物质,在人体皮肤长期持续接触的情况下,会对人体特别是婴幼儿及儿童造成重大伤害。

  深圳海关在对某贸易有限公司进口18批次348件童装童鞋进行检验时发现,其中6批次39件婴童服装存在小附件抗拉强力不合格,在使用过程中可能被儿童扯脱或被咬脱落,造成被儿童误吞或吸入,对儿童的生命健康造成直接伤害;12批次309件婴童服装存在纤维含量与标注不符或使用说明不合格,可能存在误导或欺骗消费者,侵犯消费者知情权和合法权益。

  文具质量安全应引起关注

  文具是每个学生都要使用的日常消费品,与儿童朝夕相伴,主要不合格项目包括文具笔帽安全不合格、本册白度过高,标识标签不规范等。

  深圳海关在对1批文具实施目录外抽查检验时发现,样品无中文标识且上帽安全笔帽空气流量不符合标准要求。上帽安全不合格,笔帽开孔尺寸不够,当孩子使用过程中不小心吸入食道,可能导致呼吸道被堵而引起窒息,形成极大风险隐患。

  食触产品存在隐形危害

  主要不合格项目为有毒有害物质超标和产品无中文标识。深圳海关在跨境电商专项抽查时发现,有22批涉及多个品牌的婴幼儿奶瓶、奶嘴中挥发性物质超标。在使用过程中可能会导致有害物质溶出,其所表现的毒性、刺激性和具有的特殊气味可能导致人体呈现种种不良反应,从而对婴幼儿身体健康造成影响,甚至可能存在长期潜在危害。

  深圳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发挥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风险预警及快速反应监管体系的风险防控基础性作用,加强消费品质量安全检验监管,强化风险分析和研判,及时发布消费预警,防止不合格商品流入国内市场,保护消费者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