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聂灿)“深圳图书馆古籍数字平台”近日上线。首批上线约230部、2700册数字化古籍,是深图古籍保护和开发工作的重要成果,这使得古籍珍本善本走出书库,走进更多读者的阅读生活,让广大读者和研究者足不出户浏览古籍资源,充分发挥古籍的当代价值。

  深圳图书馆馆长张岩表示,保护利用好中华古籍,就是最大限度地保护和传承中华文脉和传统文化。其中,古籍数字化是古籍保护与利用工作的重要内容,亦是促进古籍开发、研究、传播、利用的重要手段。深圳图书馆在广东省古籍保护中心的指导下,于2012年启动古籍普查工作,完成了该馆300部4076册古籍的普查工作,并录入到“全国古籍普查登记基本数据库”。从2016年开始,深图开始对馆藏古籍集中进行数字化加工,建设古籍文献数据库,搭建古籍数字化平台,目前总计扫描、处理古籍数字化图像约45万页。

  广东省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倪俊明对深圳图书馆作为首批广东省重点古籍保护单位所取得的成绩表示极大认同,认为此举走在了全省地市图书馆的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