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妈妈带着孩子们在园内闲逛溜达。(视频截图) ▲猪妈妈带着孩子们在园内闲逛溜达。(视频截图)
野猪正在“大快朵颐”地啃食苏铁种子。(视频截图) 受访者供图 野猪正在“大快朵颐”地啃食苏铁种子。(视频截图) 受访者供图

  扫码进入 深圳ZAKER 视频《深晚报道|野猪“拖家带口”游仙湖植物园,丰富的植物资源吸引其频频光顾》

  深圳晚报记者 伊宵鸿

  最近一周,仙湖植物园频频遭遇一群“不速之客”光顾——几乎每天,工作人员都能通过监控摄像发现野猪群频繁出没。

  野猪频繁闯入仙湖植物园

  过去许多年,虽然有一些传说,但是仙湖植物园一直没有发现野猪踪迹。2020年10月,工作人员在巡护中意外发现,苏铁园北侧山坡下的一个水沟里出现了明显的野猪群脚印。

  苏铁园的正式名称为国家种质资源保护中心,2002年成立,保育的苏铁类活植物种数量位居世界前列。苏铁俗称“铁树”,因树形古雅,羽叶洁滑光亮,四季常青,故而成为珍贵的观赏树种。园区工作人员经过仔细勘察,发现了野猪啃食苏铁留下的痕迹,而通过监控也捕捉到野猪正对着苏铁种子“大快朵颐”的情景。

  “我们发现苏铁种子成熟的时候,野猪确实来得比较多。”仙湖植物园副主任、中国IUCN植物学专家组成员张寿洲博士说,“苏铁种子是有毒的,我们也想了解野猪吃完苏铁种子以后,会有哪些反应;另外,苏铁的外种皮肉质,中种皮坚硬,野猪倾向于肉质的外种皮还是种仁,尚需持续跟踪观察。”

  随着仙湖植物园人流增加,野猪的“疯狂作案”有所减少,改为“游击战”——每到夜幕降临,仙湖植物园监控摄像里时常出现野猪的身影。近期,仙湖植物园内的寺庙、部分园区临时性关闭,野猪闯园的次数越来越频繁,且活动范围越来越广,紫薇园、月季园、湖区、杜鹃径等处都能看到野猪在园内悠闲地觅食。

  6月23日20时52分,7头野猪到仙湖植物园月季园天池附近觅食;6月25日凌晨3时左右,视频监控又记录到8头野猪在紫薇路出没,从野猪的体型来看,有大有小,仿若猪妈妈带着孩子们在园内闲逛溜达。

  游客如遇到野猪请慢慢后退

  “深圳的野猪是欧亚野猪的一种,生活在植被密集的山林中。”仙湖植物园专家表示,深圳的野猪4至5月间生一胎,一胎产4至12头幼崽,秋季又有另一胎出生,所以这个时节见到数量众多的小猪崽跟着父母寻找食物就不足为奇了。

  从仙湖植物园监控录像上看,野猪“作案”时间甚至提前到了晚上9时前,而这段时间正是附近居民散步、锻炼的“黄金时间”,给游客安全带来了很多隐患。目前,仙湖植物园多采取喇叭警告、闪光灯等方式驱逐野猪,并联合深圳市专业野生保护部门进行安全妥善处置。

  如果市民游园时与野猪不期而遇,该如何应对呢?野生动植物保护人士表示:不惹它,尽量避开它,同时,禁止投喂。“野猪极少主动攻击人,只有感受到威胁或受到挑衅时,才会选择被动性攻击。”野生动植物保护人士说,“市民正面遭遇野猪时,不要转身逃跑,以偏离野猪目光的角度,以之字形慢慢后退。‘拖家带口’的野猪最危险,出于保护幼崽的心态可能攻击人类。如果野猪发动攻击,市民要在附近找一个坚固的障碍物(大树或石头)躲避,并找机会爬到高处,就相对安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