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林咪玲) “三伏天”来了。7月11日正式进入“三伏天”,意味着我们将迎来一年中气温最高且最潮湿闷热的日子。据悉,今年的“三伏天”依旧长达40天,其中,7月11日至20日为初伏,7月21日至8月9日为中伏,8月10日至19日为末伏。长夏漫漫,在此建议市民注意防暑防晒。

  高温黄色预警生效中

  为什么“三伏天”最热?这是因为夏季昼长夜短,阳光照射的时间长,地面吸收的热量远大于支出,使得地面聚集的热量一天天增加,温度持续增高,在盛夏即“三伏天”期间地表热量的积累达到高峰;另外夏季雨水多,空气湿度大,每天吸收的热量多,散发的热量少,地表层热量累积,这也是天气闷热的重要原因之一。此外,七八月天气晴朗少云,有利于阳光照射、地面辐射增温。综合影响下,“三伏天”成为一年中气温最高且闷热的日子。

  “三伏天”强势上阵后,天气炎热。据深圳市天文台预测,12日至16日深圳高温天气持续,最高气温在34℃~35℃,局地有短时(雷)阵雨,雷雨时伴6级至7级短时大风。深圳市气象台提醒,高温天气持续,紫外线强烈,高温黄色预警生效中,市民外出注意防暑防晒。

  长夏漫漫注意养生

  长夏漫漫,如何注意身体健康?夏季是人体新陈代谢最为旺盛的时期,此时人体气血运行旺盛并活跃于机体表面。为了适应炎热的气候,皮肤毛孔也会保持开泄,体表毛细血管舒张,通过热辐射、蒸发(出汗)等方式调节体温,散发多余的热量。

  在夏季日常生活中,如何正确避暑祛湿呢?深圳市气象台提醒,首先,不能过于避热、趋凉,或饮冷无度。比如,大汗淋漓时切忌冲冷水澡、运动后不能大量饮用冷饮。

  现代社会空调的使用早已普及,但长期在空调房中,人体自身热调节中枢的调控能力会降低,继而引发各种不适。长期处在空调环境中而出现头晕、头痛、食欲不振、上呼吸道感染、关节酸痛等症状,也就是常说的“空调病”或空调综合征。因此,市民应尽量减少开空调的时间,适当用风扇代替,特别是身体机能相对退化的老年人。

  空调温度不可太低,室内外温差不宜过大,一般建议温差不超过7℃,且不要让空调直吹身体,注意颈椎、膝关节等部位的保暖。忽冷忽热不仅增加感冒风险,也会导致循环系统(心脑血管)疾病风险显著增大。患有冠心病、高血压、脑卒中等慢性心脑血管疾病的病人,要特别注意调控环境温度,避免强冷气环境。

  同时,长夏湿邪最易侵犯脾胃的功能,导致消化、吸收功能降低。在高温、高湿的时候,人们常有消化液分泌减少、胃肠蠕动减弱现象。因此,建议市民“宜清凉生津,不宜滋腻厚味”,就是说要清淡、少油腻;要以温食为主,不要过于寒凉,亦不要吃得过饱,应少食多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