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之“窗”设计的香盒,是港中大(深圳)送给学子的第一份礼物。 ▲东方之“窗”设计的香盒,是港中大(深圳)送给学子的第一份礼物。
哈工大(深圳)录取通知书共分为“破茧”“生花”“归仓”和“新程”四个章节。哈工大(深圳)录取通知书共分为“破茧”“生花”“归仓”和“新程”四个章节。
▲印满校长寄语的卡片上,饱含着深北莫校长李和章深情的文字。 ▲印满校长寄语的卡片上,饱含着深北莫校长李和章深情的文字。
▲今年的深大盒子以“成为光”为主题。 ▲今年的深大盒子以“成为光”为主题。
▲打开录取通知书,一幅原创南科大校园手绘插画贯穿于整套盒子。 ▲打开录取通知书,一幅原创南科大校园手绘插画贯穿于整套盒子。
▲深技大背包里装着录取通知书、入学相关资料、文件袋、晴雨伞、卡套(含挂绳)、纸质胶带、活页本、钥匙扣、小夜灯。 本版图片均由受访单位提供 ▲深技大背包里装着录取通知书、入学相关资料、文件袋、晴雨伞、卡套(含挂绳)、纸质胶带、活页本、钥匙扣、小夜灯。 本版图片均由受访单位提供

  深圳晚报记者 王宇 郭宇立

  2021年高招录取工作已接近尾声,考生们收到了梦寐以求的录取通知书。录取通知书不仅传递着对考生辛勤付出的肯定,还满载着高校对学生的深情。深圳今年各高校的录取通知书颜值和内容都各有亮点,一些走心的录取通知书,更是成了网红。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会“发光”的录取通知书

  哈尔滨工业大学2021年的录取通知书以“分享”为主题,其主视觉运用了镭射材质呈现,该材质表面不发光,但在光的照射下,每一个角度都会呈现出不同的色彩。

  录取通知书共分为“破茧”“生花”“归仓”和“新程”四个章节。其中,“破茧”外封套象征了一种突破自我、破茧而出的含义。通知书外盒则烫印了冰裂纹的样式,来呼应“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的自我勉励与坚持。通知书本身采用了特种纸张,烫印工艺具有很强的凹凸触感,象征着学生们一步一个脚印的积累与努力。“生花”是一封内嵌感谢信的相框,由学生在相框的空白处签下自己的名字,再献给挚爱的亲人。“归仓”是一封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原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玉的签名感谢信,在录取通知书发出后,周玉院士已于日前卸任该校校长职务。“新程”作为最后一个章节,是一张刻有“哈工大见”的卡片,也是一封哈工大校长周玉送出的寄语。新生可以带着这张特殊的卡片去寻找喜爱的校园风景,留下美妙的瞬间。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以“窗”为灵感 采用烫金工艺

  2021年,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本科生录取通知书主题为“窗之所在,光之来处”,其中“窗”的灵感,来自于校园里处处可见的特色窗棂。温暖、勤奋、灯火通明的窗,汇聚成校园里最动人的风景线,也是勤奋学子最好的青春见证和全体师生最难忘的岁月。打开窗,遇见了光,既照亮了学生的梦想,也引领学生们看到美好的未来、走向更广阔的世界。

  录取通知书信封与纸张选用的是带有珠光、轻盈但又坚硬的魔力卡材质,“录取通知书”字样及大学logo均采用了烫金工艺,配以校长徐扬生的书法和中英对照的内容,深动体现了大学“结合传统与现代,融会中国与西方”的办学使命。

  打开礼盒,映入眼帘的东方之窗和西方之窗的造型,代表着大学对人才的培养理念:学贯中西、汇通古今、融合文理。其中带有东方之“窗”设计的香盒,是送给学子的第一份礼物。点燃檀香,缕缕升起的香气,仿佛飘出窗外的书香。而具有西方之“窗”设计的胶片,则带学子们领略校园之美,有身临其境之感,仿佛置身其中。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校长寄语卡片文字饱含深情

  印着学校标志性建筑的EMS信封装载着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录取通知书、校长寄语、明信片、校徽徽章,还有行李牌、新生入学须知等贴心小物件,奔赴每一位新生手中。

  深北莫的录取通知书采用稳重洁净的蓝白色,象征着博大的胸怀和永不言弃的精神。“‘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愿你以青春勃发之豪情,与深北莫为理想共成长,因使命共奋斗!”印满校长寄语的卡片上,饱含着校长李和章深情的文字,传递着深北莫对新生厚重的希望与祝愿。印有学校各种标志建筑的色彩缤纷的明信片,象征着中俄文化的美好融合。行李牌将陪伴每一位考生跨越山河,一路抵达梦想的起点。

  深圳大学:使用水晶三棱镜、感光材料 寄语新生“成为光”

  作为高校盒装录取通知书的“先行者”,“深大盒子”从2016年诞生至今,每年都以其富有创新精神和正能量的呈现,让每一届新生在大学生涯的起点得以拥有仪式感满满的“高光时刻”。

  今年的深大盒子以“成为光”为主题,以“光”这一象征着希望与活力的意象为核心设计元素。盒子封面的主视觉为一束白光透过三棱镜折射出绚烂的七彩,盒内的主题物料为一枚水晶三棱镜,象征着新生们将在深大的涵育下发掘自身的无限潜能。盒内采用特种感光材质,只有在阳光的照射下才能显现出别样的精彩,意在鼓励新生向着梦想的方向,在追光的过程中最终也成为光,为这个世界增添更多光彩。此外,今年的深大盒子仍保留了深受往届学生欢迎的校徽、文化衫、行李条等经典物料,便于新生们来校报到时能够相互“识别”,也让新生有了“深大人”的身份归属感。

  深圳技术大学:技大背包颜值高、容量大

  每一年,深圳技术大学的学长学姐都会送给新生一份用心的礼物——技大背包。

  近日,录取通知书将随着专属于新生的技大背包如约而至。和往年一样,技大背包里塞满了各种实用的物品,不一样的是今年的背包颜值高、容量大。背包里装着录取通知书、入学相关资料、文件袋、晴雨伞、卡套(含挂绳)、纸质胶带、活页本、钥匙扣、小夜灯。

  深技大重视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引导学生积极参加项目工作,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创新创业实践是学校培养学生的重要手段之一。技大背包是深技大的项目之一,通过学校的“我的技大背包设计大赛”选拔出优秀参赛小组和个人组成项目组,招生办全额资助,从设计到生产全程均由项目组成员负责。

  今年获得项目的是Teamlink团队,团队设计主创表示:“我们把对2021级新生的祝愿放在这小小的背包中,期待新同学在深技大,连接自己的无限可能。”

  南方科技大学:手绘插画一览“九山一水”

  南方科技大学今年的录取通知书继续延续“南科大橙”作为主题色彩,除通知书外还包含一封校长寄语、一本《十万个高科技为什么》及一本时光月历。

  打开录取通知书,一幅原创校园手绘插画贯穿于整套盒子,南科大九山一水的芳华一览无遗。活力的橙色象征着新生的活力,寓意学子们带着这一抹亮橙,踏上通往科学求知的探索之旅。

  在顶部盖子上,有一封来自南方科技大学校长、院士薛其坤写给新生的信。他寄语新生,希望他们在大学阶段,能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勇敢地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做快乐的、坚强的追梦者。

  打开盒子的第一层,除了录取通知书外还有一本厚重的时光月历和一枚入学纪念徽章。月历的日期自2021年9月入学至2025年6月毕业大学四年,每月一张。翻过的每一页都是“南科大的校园记忆”。此外,月历的每一页都有隐藏小惊喜,这是一个由四年时光串联而成,关乎记忆与创造的游戏。每一页月历上都有一块可拆下的南科小元素。

  在盒子的第三层,放置了《十万个高科技为什么》系列科普丛书的第一辑。《十万个高科技为什么》是一本面向未来的科普读物,以南科大教师最新的科研成果为基础,聚焦当代科技发展前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