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8日20时,17号台风“狮子山”路径趋向海南至雷州半岛。 ▲10月8日20时,17号台风“狮子山”路径趋向海南至雷州半岛。

  深圳晚报讯 (记者 林咪玲) 10月8日,受“狮子山”外围云系影响,深圳风大雨强,出现大暴雨和8级~9级大风,风雨重点分布在南部沿海。深圳市气象台也发布了分区暴雨橙色预警、暴雨黄色预警和强季风蓝色预警。9日至10日深圳还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和8级~9级大风,目前,全市防汛Ⅳ级应急响应、防台风“关注级”应急响应正在生效中,建议市民做好相关防御工作。

  市三防指挥部启动市级防汛“关注级”应急响应

  8日的雨都下在哪里?记者从深圳市应急管理局获悉,10月8日7时30分至18时,全市平均雨量108.7毫米,降水主要集中在罗湖、福田、南山。其中最大累计雨量180.4毫米,在南山海监广场,最大1小时雨量48.9毫米,在笔架山,最大半小时雨量29.8毫米,在螺岭。

  雨水大吗?据深圳市应急管理局统计,全市共记录到2宗水库水位自由溢流,分别在罗湖横沥口水库,超警0.16米;坪山花鼓坪水库,超警0.11米。2宗山塘超过汛限水位,分别是南山区牛蜞坑水库、榄核桥水库。各河道控制站实测水位均低于相应断面警戒水位,全市河道水位明显上涨,涨幅最大站点为龙岗河新生站,涨幅2.11米。

  暴雨影响之下,市三防指挥部于7时30分启动市级防汛“关注级”应急响应,12时,全市防汛“关注级”应急响应升级为全市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另外于14时,启动全市防台风“关注级”应急响应。响应期间,各区共出动14005人次、5178车次开展巡查检查,共接到2宗积水报告,无人员伤亡和被困,无险情灾情发生。

  目前,全市防汛Ⅳ级应急响应、防台风“关注级”应急响应正在生效中。市三防办将按照相关预案,继续加强会商研判和值班值守,指导各区各部门按照预案妥善做好暴雨、台风和次生灾害防御工作。

  今天还有局部大暴雨和大风

  台风“狮子山”走向如何?10月8日,记者从深圳市气象台获悉,8日16时,今年第17号台风“狮子山”(热带风暴级),位于深圳西南方537公里的南海海面,未来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将于9日凌晨至上午在海南岛东部到雷州半岛登陆,之后移入北部湾趋向越南。

  受台风“狮子山”和弱冷空气共同影响,9日~10日深圳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和8级~9级大风,过程具有“降雨频密、风雨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雨势较平缓”的特点。9日夜间风雨减弱,10日午后降雨趋于结束。

  除了台风“狮子山”,台风“圆规”也来“搭台唱戏”。记者获悉,8日17时,菲律宾东部洋面的热带低压已经加强为今年第18号台风“圆规”,将于12日前后进入南海东北部海面。预计深圳13日~14日又有一轮降水过程。

  深圳市气象台提醒,深圳强季风蓝色预警和台风白色预警生效中,9日沿海、高地和海区最大阵风8级~9级,建议市民尽量避免海上活动,妥善安放阳台或窗台边缘的物品。此外,累积雨量大,地质灾害风险高,注意防范地质灾害风险,远离危险边坡。

  ■台风来了,居家如何避险?

  1. 关好门窗,搬移屋顶、窗台、阳台的衣物、花盆、悬挂物等,防止大风吹落。

  2. 检查空调室外机、遮阳棚支架、晾衣架等生活设施,紧固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

  3. 检查家中水、电、气等设施是否安全。

  4. 如台风加上打雷,切断各类电器电源,防止雷击。

  5. 家中进水,要注意切断电源,关好门窗,垫高柜子、床等家具,特别要把大米、蔬菜等食物放在高处,并第一时间撤离到安全区域。

  6. 居住在危旧房、简易房、工棚、低洼地区或易发山洪地区的居民要提前投亲靠友,或配合有关部门统一转移。

  ■台风来了,室外如何避险?

  1. 如果身处室外,应立即停止农事活动和户外活动。

  2. 遇到大风或强降雨,不要在桥梁、涵洞、隧道、地下车库或广告牌、公交站台、大树附近避风避雨,也不要在地下商场、地下车库、地下人行道等地久留。

  3. 不要在积水路段行走,要注意路边的配电箱、电线杆、施工围墙、围挡、窨井盖等可能存在的危险,尤其要注意远离高压线、吹断下垂的电线,防止触电。

  4. 台风期间尽量别驾车外出,不得已驾车出行,行驶中要注意绕开积涝点,切忌贸然涉水;车内常备应急锤,如被困车中,要及时弃车逃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