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图:龙燕玲 制图:龙燕玲

  深圳晚报讯 (记者 董玉含 高灵灵 通讯员 刘明) 2021年国庆假期即将来临,市民出行集中,预计城际高速、市内交通将出现不同程度拥堵。深圳市交通运输局、深圳交警利用海量交通运行数据,气象部门天气等情况,结合疫情防控期间市民出行规律,对国庆假期深圳交通出行情况进行预测。预计假期期间市内道路交通基本平稳有序,自驾出行将成为国庆假期市民出行的主要方式之一,国庆假期前三天将会持续“假期堵”模式。

  1

  国庆假期自驾出行将迎来高峰

  根据深圳市气象局天气预报,国庆假期期间深圳天气以多云为主,温度26℃~33℃,空气优良,适宜出游。

  按照规定,2021年国庆假期间高速公路实行免费通行,免费通行时间为10月1日0时到10月7日24时。预计市民出行意愿较高。但受疫情影响,跨境、出国游暂未恢复,相比中秋假期,跨省等长途出行将明显增加,自驾出行也将迎来高峰。

  此外,假期期间深圳外地车不限行。市交通运输局建议市民结合疫情管控措施,合理规划行程,尽量错峰出行。

  2

  昨起全市高速车流逐渐增多

  高速公路出行方面,假期前后出入深高速将呈现明显的时段性和潮汐性。

  预计从9月28日(假期前三天)12:00前后起,全市高速公路运行速度将开始呈现逐日下降趋势,运行速度将在9月30日(假期前一天)18:00前后达到最低峰值。

  其中——

  龙大高速公路(松岗立交-莞佛高速公路,北行)、

  南光高速公路(宝石收费站-玉律收费站,北行;白芒收费站-南坪快速路,南行)、

  水官高速公路(布澜收费站-布龙收费站,西行)、

  机荷高速公路(白泥坑收费站-平湖收费站,西行;水朗收费站-福民收费站,东行)等主要高速将出现局部拥堵。

  9月30日15时起,各高速公路收费站逐渐出现排队缓行状况。

  其中——

  机荷高速清湖收费站、盐排高速盐田收费站、惠盐高速龙岗收费站、龙大罗田收费站等拥堵更为明显,且拥堵状态一直持续到夜间。

  10月1日9时~12时,出深高速将出现假期的拥堵最高峰。

  易拥堵缓行的出深高速主要是武深高速、沈海高速、龙大高速、水官高速、珠三角环线高速等。

  预计从10月4日开始,部分高速返深方向逐渐出现拥堵缓行情况,每天15时~18时入深高速较为繁忙。特别是10月6日和7日下午,沈海高速、惠深高速、水官高速、珠三角环线等高速压力将极速上升。

  3

  热门景区、商圈将出现拥堵

  假期期间,预计深圳全市道路交通通行较平稳,全市出行车辆较常态工作日减少15%,平均车速将提升至33.32km/h,较常态工作日提升14%。

  市民出行时间主要集中在10时至17时之间,在14时至17时将呈现出行小高峰。假期第一天,预计从9时开始,路面出行车辆将逐渐增多。

  同时,由于国庆假期时间较长,外地来深游玩市民较中秋明显增加,热门商圈景区周边道路拥堵范围有所扩大。

  热门商圈、购物中心周边方面:

  道路将在下午至晚间时段(15时-21时)呈现明显拥堵,预计国贸-东门老街商圈、宝安壹方城-海雅缤纷城片区、后海海岸城等商圈人流量和车流量将有所增长,大部分商圈10月1日-3日(假期第1、2、3天)将迎来拥堵高峰。

  市内景区景点方面:

  预计世界之窗、锦绣中华、欢乐谷、深圳湾公园、莲花山公园、深圳中心公园、滨海文化公园-欢乐港湾片区、梧桐山景区、凤凰山、仙湖植物园等热门景点将迎来人流及车流高峰,时间主要集中在10时至18时,景点周边道路拥堵时间较长,停车场入口道路也将呈现明显拥堵。

  其中,世界之窗-锦绣中华-欢乐谷片区、深圳湾公园、滨海文化公园-欢乐港湾片区10月1日-3日(假期第1、2、3天)将迎来拥堵高峰。周边道路运行压力将有所上升,建议市民尽量错开10月1日-3日高峰时段前往。

  市内交通枢纽方面:

  预计深圳火车站、深圳北站、宝安国际机场等市内交通枢纽的拥堵高峰将集中在国庆节前三天(9月28日-9月30日)18:00-19:00时段。

  同时,数据显示国庆假期第一天,大量外地游客集中前来深圳,主要客运场站将迎来一波客流高峰,其中客流量最大的是深圳北站,周边道路压力激增,车辆呈现明显排队缓行状态。

  4

  东部景区假期道路或一直呈拥堵状态

  国庆期间深圳东部景区实施预约通行措施。2021年5月1日至10月7日,深圳东部(大鹏半岛)实施临时交通管制,并实行预约通行措施。其中,交通管制道路为大鹏新区迭福山隧道以南(含迭福山隧道)所有道路,市民须提前进行预约,按预约时间进入管制区域行驶,离开时间不受限制。

  深圳交警预测,东部景区作为热门景点,整个假期期间道路将呈现拥堵状态,前往东部的道路中惠深沿海高速、武深高速、惠盐中路、北山道等路段将呈现明显拥堵。景区内道路也呈明显拥堵,特别是银滩路、盐梅路、环梅路、益海路、坪葵路、葵鹏路等,且拥堵路段易造成交通事故,更加剧拥堵。

  根据预测——

  从9月30日下午开始,前往东部景区及过境前往惠东地区的车辆将持续处于高峰状态,特别是假期前一天下午14时至24时,离深前往粤东片区的车辆及前往东部景区的车辆并行,形成拥堵缓行状况。

  假期期间,预计每日8时起东行道路车流量接近饱和状态,并且持续时间较长。东部回程车流量预计每日14时开始逐渐增多,车多状态一直持续到22时。

  深晚记者了解到,国庆假期期间,深圳交警将提前通过微博、微信、广播等方式发布国庆节期间道路交通情况,实时发布路况信息,引导广大车主避开车流量大、行驶缓慢、发生事故的路段。同时,呼吁市民在做好健康防护的前提下,乘坐公共交通,绿色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