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邱志东 通讯员 刘雯 黄瑜楚) 深晚记者从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2022年铁路春运自1月17日开始,2月25日结束,共计40天,按照火车票提前15天发售的安排,自1月3日起,铁路部门开始发售今年春运火车票。

  据广铁集团客运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广铁集团管内已全面实施电子客票(广深港跨境列车和广九直通车除外),广铁集团管内除广九直通车外的旅客列车均可通过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www.12306.cn)和铁路12306手机客户端发售春运火车票。

  铁路部门不再出具纸质车票,旅客直接凭有效购票身份证件进站乘车。旅客可在车站人工窗口和自动售票机上领取180日内(含)的报销凭证。

  广铁集团管内除贵州省铜仁、松桃站外的办理客运业务车站均开办电话订票业务。广东、湖南、海南省内车站电话订票号码统一为铁通95105105。电话订票开放时间为每日6:00~23:00。除专售广九直通车车票的车站窗口不发售其他车票外,广铁集团管内各车站售票窗口(含代售点窗口)可相互发售车票。

  广铁集团提示,节前将在广东地区企业较为集中的广州、深圳、佛山、中山、东莞、惠州、汕头等地设立外来工团体票业务办理点,实施线上线下相结合和电子客票模式的外来工团体订票组织方案,务工人员可直接持有效身份证件进站乘车,返乡出行更加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