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董思)2月20日我市出现寒冷阴雨大风天气,全市普降大雨局部暴雨,雨量30~55毫米,最大累计雨量盐田区东部华侨城53.4毫米;北风清劲,沿海、高地和海区阵风7~9级,最大阵风为大鹏新区七娘山25.6米/秒(10级);全市大部最低气温在6~7℃,大梧桐高山站最低气温0.1℃。

  自2月18日夜间强冷空气开始影响我市以来,深圳上空垂直高度4公里以内的气温都在0℃以上,因此气象条件不支持降水相态为雪。同时,经咨询梧桐山风景区值班室确认,梧桐山风景区并未出现降雪。本次低温阴雨过程将持续至23日前后,最低气温持续在6~7℃,并伴有持续的平缓降雨,没有出现降雪的可能性,但不排除在梧桐山顶出现雨凇现象。

  下雪不仅需要地面气温低于0℃,还需要高空温度和湿度的配合,对于位于北回归线以南沿海的深圳来说很难达到。自1952年有气象记录以来,我市未观测到降雪,仅在2016年1月观测到1次冰粒天气,另外在2014、2016、2018和2021年,有市民在梧桐山、马峦山、阳台山等高山地区看到雾凇和冰挂现象。

  受强冷空气和高空波动共同影响,低温阴雨还将持续2~3天。20日夜间到21日持续平缓降雨,累计有中雨局部大雨,雨时能见度较低,气温在6~8℃之间徘徊,沿海、海区和高地最大阵风7~8级;22日低温阴雨持续,有中雨局部大雨,最低气温7℃左右,日温差小,体感非常寒冷;23日白天转多云天气,低温阴雨趋于结束;24—25日多云到晴天,可见阳光,白天气温回升,但最低气温7~9℃,早晚寒冷,昼夜温差加大。

  市气象台提醒,低温阴雨持续时间长,注意防寒保暖,严防一氧化碳中毒;风力较大,注意安置好室外物品,尽量避免滨海旅游和海上活动,海上和高空作业注意安全。

  21—22日粤北高海拔山区将有道路结冰,局部有冻雨或雨夹雪,连续降雨和低能见度天气对城市交通有很大影响,出行需关注途经地区天气对交通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