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赵鸿飞 通讯员 郑金淇

  最近一段时间,深圳接连降雨、气候潮湿。深圳消防救援部门提示:市民在使用除湿器或空调在房间内进行除湿时,务必注意用电安全。

  2022年5月13日下午,深圳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二站接到深圳市消防救援支队119指挥中心指令:位于南山区南头街道阳光荔景小区8栋的一住宅楼突然“冒烟”。接警后,深圳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二站立即组织救援人员赶赴现场。

  到达现场后,现场指挥员立即部署各项任务,把现场的救援人员按“单元格”进行划分,确保精准消除火灾隐患。在现场,灭火冷却单元人员携带两盘水带、两支水枪,负责对现场进行灭火冷却任务;破拆搜救人员携带破拆工具,负责现场人员疏散和搜救任务;排烟照明单元人员携带排烟机和强光照明灯,负责现场排烟照明任务。

  由于该小区住的都是老人和小孩,现场搜救任务重大。灭火冷却单元的救援人员到达着火现场后,利用室内消火栓出水,拿出水枪进行灭火冷却;破拆搜救单元的救援人员询问物业得知,该栋居民楼7楼以上还有住户在家中,因现场浓烟大,无法疏散下来,被困居民以老人和小孩居多。

  破拆搜救单元的救援人员立即前往7楼以上住宅,每层楼每一户都进行敲门疏散,确保被困人员安全疏散,共成功将4名老人、4名小孩子、1名成年女子和1名成年男子安全疏散下来。被疏散的老人年纪较大,救援人员小心翼翼地扶着老人们,避免他们在疏散下楼时摔倒受伤。在灭火现场,灭火冷却单元人员找到着火点后,成功将明火扑灭。随后,排烟照明单元组的救援人员进入起火房间,立即开展排烟任务。同时,安全员拉起警戒,保证灭火区域范围安全。经过33分钟左右冷却冲刷处置,火险隐患被全部清除。

  据了解,火灾现场的一台除湿器已经烧焦,此次火灾的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