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 (记者 聂灿/文 韩墨/图) 在4.23“世界读书日”全民惠读季启动仪式上,《深圳全民阅读发展报告2022》正式首发。这是国内首部以城市为单元的阅读行业报告,自2016年4月发布,迄今已连续出版至第7本。

  该项目由深圳市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基金资助,深圳市全民阅读研究与推广中心牵头编写,海天出版社出版。历年来,《深圳全民阅读发展报告》邀请邬书林、朱永新、王京生、徐雁、王余光等多位领导专家撰写特稿,并着力凝聚深圳各区各系统、有关研究机构及社会组织力量,将报告精心打造成全民阅读研究理论阵地。

  《深圳全民阅读发展报告2022》以“城市文明典范建设”为年度主题,紧扣2021年深圳全民阅读领域的最新成果和发展趋势,除“附录”外,设有特稿、总报告、“城市阅读典范”专题、“深圳读书月”研究、“图书馆之城”研究、阅读文化研究、阅读空间研究七大内容版块。今年,新创立“城市阅读典范”专题版块, 收录了香港、成都、青岛、南京等城市的阅读实践经验与研究成果。与此同时,《报告》每年同步发布深圳阅读指数报告。2022年度,深圳阅读指数更名为“书香深圳”测评,发布《2021年“书香深圳”测评报告》。

  据《2021年“书香深圳”测评报告》显示,2021年,深圳成年居民综合阅读率为85.4%,比国民综合阅读率(81.3%)高出4.1个百分点;深圳人均阅读纸质图书9.15本,比全国(4.70本)多了约一倍;人均阅读电子图书11.70本,是全国(3.29本)的3.56倍;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达到100%,比国民数字化阅读接触率(79.4%)高出20余个百分点。

  此外,深圳城市阅读主要呈现以下特点:全民阅读基本建设持续积累、稳定提升;居民阅读习惯逐渐养成,数字化阅读成为主流;阅读媒介选择理性多样,保持传统阅读与“深阅读”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