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马小晗 

  7月3日,记者从深圳地铁获悉,3号线四期“东进一号”盾构机已于6月29日破壁而出。这标志着3号线四期工程首条隧道(富坪站-坪地六联站区间右线)顺利贯通。确保了年初下达的6.30贯通节点,这也是全线首条盾构隧道贯通节点。同一天,3号线(四期)双梨区间八号墩零号块混凝土的顺利浇筑完成,悬臂现浇梁作业正式展开。

图片来源:深圳轨道交通图片来源:深圳轨道交通

  据介绍,3号线(四期)工程线路起自既有运营的3号线终点站双龙站,沿龙岗大道和坪西路敷设,终至坪地六联站,线路全长约9.28千米,包含7站7区间,除梨园站为高架站,其余为地下站,设有换乘站1座,新建坪地停车场1座。

  目前,3号线(四期)工程全线车站进入主体施工阶段。而全线唯一一座高架车站——梨园站也于近日主体结构封顶。此外,新生站基坑历时2个半月完成18万方土体开挖工作,于6月28日见底,该站由围护工程施工正式转入车站主体施工阶段。

  深圳地铁介绍时表示,自开工以来,该项目面临了周边环境复杂、安全风险高、协调难度大等诸多困难。面对难题,项目部主动担当,推行科技攻关、创新安全管理,强化质量管控、开展劳动竞赛,因时因势解难纾困,抽丝剥茧细化管理。

  据了解,今年以来,3号线(四期)项目实现了快速连续均衡生产,为完成全年各项施工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截至目前,3号线(四期)工程全线车站全部进入主体施工阶段,3座车站开始附属结构施工,5个附属单体实现围护结构封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