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深圳市卫生监督局公布了2022年全市游泳场所第一批水质抽检结果,在455家泳池中,发现合格的有437家,不合格的有18家,另外,全市有167家持证人工游泳场所,由于疫情等原因没有“开门”。

  18家不合格泳池,8家“尿素”超标。

  卫监部门会根据至少6项检测指标,来判定这些游泳场所水质合不合格——游离性余氯、浑浊度、尿素、菌落总数、大肠菌数、pH值。

  游泳池水需要保持一定量的余氯才能保证消毒效果,我国《公共场所卫生指标及限值要求》(GB 37488-2019)明确规定,池水中游离性余氯应控制在0.3~1.0 mg/L ,既能达到消毒效果,也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如果过高,也会对皮肤、黏膜产生刺激,严重时还会导致皮肤病、角膜炎等。

  浑浊度说白了就是水清不清。根据国家标准要求,泳池池水浑浊度应≤1NTU,如果浑浊度过高,说明池水里悬浮污染物过多。

  人的汗和尿里都有尿素,没冲洗干净就下水可能会有很多汗水流到池里,也不排除有不文明的人在池里小便。尿素如果超标说明游泳池没有及时、足量补充新水。

  对于人工游泳池水质细菌总数的卫生标准值是≤200个/ml。细菌总数超标容易引起红眼病、流行性结膜炎、中耳炎等。

  大肠菌群都是直接或间接地来自人和温血动物的粪便,它的存在表示水中可能有致病菌,有可能引起腹泻。

  国家规定的游泳池水pH值范围在7.0~7.8,而最好的范围是在7.4-7.6,这个pH值对人体皮肤、眼睛不会产生刺激,较为舒服,而且能保证消毒药的消毒效果。

  本次抽检被通报水质不合格游泳场所,不合格指标主要为尿素、游离性余氯、菌落总数和pH值,这些水质抽检的检测指标都在不同方面反映了泳池的水质情况。

  “我们去游泳怎么知道这家泳池水质好不好?”首先可以留意泳池是否在显眼处张贴有效的卫生许可证和水质检测报告;其次看等级,游泳场所已纳入公共场所量化分级管理的范围,A级为卫生等级最高,B、C级次之;然后看水质,查看场所公示的每日水质自测数值,肉眼观察池水是否清澈,如果水浑浊,沉淀物太多时尽量不要下水;最后闻气味,闻一下水的味道,正常情况下应该可闻到淡淡的氯味,如果游离性余氯过多会产生刺鼻的味道,对皮肤及黏膜产生刺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