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4日6时03分许,深圳市罗湖区消防救援大队接到119指挥中心警情:罗湖区梧桐山东方凤雅名苑有人受伤被困。接警后,罗湖区消防救援大队黄贝岭消防救援站立即出动消防救援赶赴现场救援。

  消防救援人员到达梧桐山脚下后,经询问了解,一名男子被困于距离山脚约两公里处的半山腰,现场指挥员组织力量携带山岳救助器材装备,一路沿着溪流而上,爬过峭壁,翻越丛林,于7时05分许达到被困人员地点。

  消防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对受伤男子身体状况进行了询问并检查,得知该男子身体腰部、脚部受伤,现场救援人员对该男子受伤部位进行了包扎、固定处理,现场指挥员立即制定救援方案展开救援。

  由于下山道路崎岖不平,救援过程中救援人员三步一拉,五步一抬,每隔五百米就对受伤人员进行伤情检查,防止二次伤害。经历重重险阻,于7时25分许将受伤男子成功救至山脚移交医护人员后,在归队途中,消防救援人员再次接到指令,有两名男子在梧桐山名胜区迷路,指挥员立即下达命令,原路返回紧急出发赶往另一处迷路被困人员地点。

  运来,这两名被困人员是刚刚被救下人员的同伴,他们被困于悬崖之上,无法下山,在消防救援人员到达被困人员大概位置后,即刻开展搜救,搜救约半小时后,发现两名男子被困于名胜区半山腰,现场消防救援人员使用绳索救援包进行固定支点,历时20多分钟成功将两名被困男子救上安全区域。经检查,两名男子身体无大碍,仅脚部擦伤。于9时50分许,成功将他们护送到山下移交给现场民警。

  深圳消防部门提醒,在外出游玩时要提高安全意识,不要盲目登山、私自进入未开放区域,不走无人小径、攀爬危险边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