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9月,位于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赤石镇的深圳中学高中园项目总概算获批,批复总投资约32.97亿元,建筑面积约39.71万平方米。与此同时,项目施工总承包招标工作也顺利完成,施工总承包单位正式进场,项目进入基础施工阶段。

  深圳中学高中园“一园三校”,将新建科技高中、数理高中、实验高中3所寄宿制高级中学,总办学规模为198个班、9900学位,是全市四大高中园里规模最大的高中园。项目选址于深汕特别合作区赤石镇新联村、新城村交界处,采用“市投区建市管”模式“高标准、高质量”建设。

  深圳中学高中园校区西至城市主干道科教大道(在建)、东至鹏兴大道(待建),周边配套桃源路等4条市政道路,校区距深汕高铁、广汕高铁深汕枢纽仅有1.5公里,距厦深铁路鲘门站5.5公里,交通内联外达。项目主体分两个标段建设,共计建24栋主体楼,包含教师宿舍、艺术教育中心、体育馆、学生宿舍、师生食堂、图书馆、科技创新中心、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多功能厅等。

  据悉,在项目施工进展及形象进度方面,勘察作业钻孔已全部完成,场平工程土方开挖及外运累计完成约82%,土石方开挖及回填累计完成约75%,支护桩累计完成约63%,边坡支护工程施工正在开展中。为提升建设效率,施工场地划分地基基础工程和主体结构工程交叉、同步进行,分教学区、宿舍区、操场区等区域,实行多点、多区域同步推进。预计今年年底,部分教学楼、图书馆、宿舍楼等建筑将拔地而起,初具规模。

  深汕特别合作区着力构建包含基础教育在内的教育体系,在中心区规划建设用地总规模约12平方公里科教走廊,承接深圳教育事业发展公共资源供给的发展需要,引进了包括深圳中学在内的名校落地办学,将助力正在崛起的滨海新区、产业新城、田园都市和世界一流汽车城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据悉,深圳中学高中园三所高中将建立“独立共享共管”机制,采用“共享教学组团+独立教学组团”适应未来发展的功能组织模式,3所高中基本教学、生活、运动功能各自独立又高效连接,各高中建设各自的特色教室形成单独的管理区域,公共教学与特色教学于组团中央又可供整个高中园灵活使用,形成5分钟教学生活圈,达到各组团既“独立”又“融合”的效果。其中,科技创新中心、图书馆、艺术教育中心、体育馆等8项设施配套均可由高中园内各校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