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把脉诊断只能面对面才能实现吗?名中医在异地如何求诊呢?

  2019年高交会1号展馆深圳福田展区展出的高新技术产品——远程智慧切脉仪,该产品采用电子皮肤技术、AI技术实现远程切脉,实现人体脉象信息数字化采集和远程仿生还原,解决了中医远程问诊的切脉难题。换句话说,不管你在地球任何地方,都可以请万里之外的名中医适时为你切脉问诊。

深圳市城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EO冯剑向福田区领导介绍远程中医问诊平台深圳市城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EO冯剑向福田区领导介绍远程中医问诊平台

  深圳市城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EO冯剑介绍说,数年前项目初创合作伙伴深感寻求合适的中医诊疗不容易,如果医患分处异地,就更不方便经常当面就诊。这种困扰激发了灵感,想到了古代中医的“悬丝诊脉”。如果能用全息仿生还原技术实现中医远程切脉,这问题不就解决了?

  “这个想法让我难以释怀。” 项目团队决心背水一战,尝试解决这个难题。“如果把人体脉象通过信息采集、传输到远端的设备上,通过还原技术再现真实脉象,同时把人体体温变化等生理数据也在远端智能设备上实时还原,那么中医生就能接受到异地患者脉象及其他必要信息,进而实现远程诊脉,四诊合参,开出药方。”

深圳市城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EO冯剑向福田区领导介绍远程中医问诊平台深圳市城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EO冯剑向福田区领导介绍远程中医问诊平台

  把创意变成看得见、摸得着的产品,不是件容易的事。从2017年起,创始团队走访多位名中医,探讨如何用最新技术把古人的“悬丝诊脉”现代化,最终提出了人体脉象全息仿生还原的技术思路。“通俗地讲,就是通过仪器把患者的脉象、体温等特征,全息仿真传输给远方的中医,医生通过远程切脉,诊断病情。大夫号脉面对的是一个‘假手’,但这个‘假手’和患者的真手脉象完全一致”。

观众现场体验远程问诊观众现场体验远程问诊

  经过反复研发和测试,拥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专利的远程智慧切脉仪终于面世,公司研发团队不断改进算法,优化产品功能;通过拜访知名中医、高校专家教授,加深对人体脉象仿生还原技术的研究,首次实现了涵盖 “望闻问切”中医四诊的远程问诊平台。该平台由无人值守的智慧诊室、包含中医大数据的问诊云平台及手机APP组成,诊室下沉至社区,使得用户不出社区即可享受的全国各地的知名中医的医疗服务。据项目负责人透漏,公司新一代的远程智慧切脉仪将更便携、更智能,使得用户足不出户即可就诊。

外国商家咨询产品细节外国商家咨询产品细节

  该公司首席科学官陈文会教授说,“远程智慧切脉仪解决了中医远程诊断的难题,新的中医诊疗模式正在现代技术支持下走上新的路径。” 深圳名中医徐医生评价道,这项技术发明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澳门大学科技研究院智慧城市研发部主任唐远炎在亲自体验过该平台后认为,这个项目非常具有市场潜力,网络诊断正成为主流模式。

公司主研人员在本届高交会期间的“中国人工智能领袖峰会”上做分享交流公司主研人员在本届高交会期间的“中国人工智能领袖峰会”上做分享交流

  在本届高交会上,一些商家现场体验远程智慧切脉仪后表示,在如今医疗资源分配严重不均的情况下,这一发明将有助于三、四线城市居民享受到优质中医资源,降低患者和医生的出行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