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王宇) 在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展示的上万个科技项目中,各种与人工智能相关的应用场景都充满了未来色彩,这一切似乎都在告诉我们,未来人工智能将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11月16日,在高交会现场的深晚直播间,深圳晚报主播谢嘉敏紧跟最前沿的脚步,为市民带来有关人工智能行业创新发展和创新应用的第一手资讯。

  太赫兹人工智能安检仪 神通广大

  每次安检,都会看到安检口站着两至三名安检人员,盯着显示屏幕检查来往人员行李安全情况。当人流量大时,还会出现“排长龙”的现象。在今年高交会1号馆现场,一台大型安检设备的出现,将改变这种现象,那就是深圳市矽赫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太赫兹人工智能安检仪。

  据矽赫科技首席执行官洪鹏达透露,这款安检仪运用了被誉为“改变未来世界的十大技术”之一的“太赫兹技术”。太赫兹具有出色的成像清晰度和对比度,拥有强大的物体属性识别能力。“安检仪运用了这项技术后,能够做到实时成像和即时灯光、画面警报,实现无人值守智能物检,每小时可通过常规行李箱约1800件,将极大提高安检效率与质量。”

  人工智能也需要有规范条款

  16日,深晚直播间邀请到深圳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秘书长郎丽艳做客,一起共话未来人工智能行业发展。郎丽艳表示,如今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技术伦理问题开始从幕后走到台前,成为人工智能研究发展的重要议题。郎丽艳认为,一个新事物、新技术被人们创造出来,首先需要人们怀有一个包容的心态去看待,其次要在人工智能的各种考量中注入更多人文关怀。发挥技术优势弥补行业短板,理应明确人的主体地位,让人工智能在商业价值与人文价值中保持平衡。郎丽艳认为,“技术应当存在伦理边界,不同的人工智能也应该有相应的规范条约和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