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的11月17日是“世界早产儿日”,世界卫生组织呼吁大家更多关注早产问题,加强相关研究,采取有效行动,减少早产导致的健康问题和死亡。当前,我国每年早产儿约占出生婴儿总数的10%左右,即每年有超过150万的早产儿出生,深圳市每年出生的早产儿数量约有2.5万,这部分早产儿并非仅仅是足月新生儿的“缩小版”,从早产儿出生(甚至从怀孕开始)到能适应外界的自然环境,再到追赶上足月新生儿的生长发育,他(她)们面临着更多的困难,也早产生命夭折的最主要原因之一,他们需要更多的医护、家庭和社会的帮助,早产儿的健康成长也是一种社会责任,所以,设立“世界早产儿日”就是为了提高社会对早产儿成长的关注,让他们得到更多的支持、关怀和帮助,提升早产儿的生命质量,改善早产儿的家庭抚育水平,将对早产儿的尊重和爱传递给社会。本次深圳市妇幼保健院举办的早产儿公益活动就是为了增强早产儿家庭信心,提供更多的早产儿的正确的救治和护理知识。希望医院、家庭和社会一起携手,相互鼓励、互助互爱,共同关注早产儿的身心健康,让这些早到的天使拥有更美好的未来。

  11月17日,在“世界早产儿日”来临之际,深圳市妇幼保健院在深圳市福田区圣廷苑酒店举办以“加倍呵护、助力健康”为主题,配合“世界早产儿日、有爱有未来”的宣传口号,召集了深圳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心理与康复科及新生儿科专家组成的医疗、护理和康复团队与已经经历过和正在经历的早产儿家庭聚集一堂。通过医疗、康复和护理知识的传授,通过早产儿成长故事分享、现场互动游戏等活动,让正在经历早产儿成长过程的家庭得到更多的信心和帮助支持,医护与家长、孩子们一起共迎世界早产儿日。

  随着我院产科及新生儿救治水平的不断攀升,无论是救治的早产儿数量和质量均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在国内处于领先的水平。但是让早产儿存活还远远不够,提高早产宝宝后期的生存质量才是关键,早产儿不仅是医学问题,更是一个社会问题和系统工程;需要分娩前、分娩时、以及出生后住院期间的医疗护理,更需要出院后的随访、训练和康复的帮助;也需要医疗、家庭和社会的支持和关心。这部分人群出院后的后续治疗及养育跟早期救治一样重要,其平均发育水平远较足月儿低,容易发生宫外生长发育迟缓、脑瘫、运动发育落后、智能发育落后等,而出院后的定期生长发育监测及评估,良好的早期营养支持、必要的早期评估及干预,可大大提升其远期生存质量,达到甚至超过正常的生长发育水平。

  本次深圳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和儿童心理与康复科高危儿门诊共同携手,让早产儿得到从产前、出生后以及出院后的系列呵护,达到助力早产儿的健康成长。希望早产儿的出院后也能得到定期的专业随访工作,对早产宝宝进行生长发育监测、喂养指导、发育评估、早期干预等,帮助家长解决早产宝宝成长路上难题,为早产宝宝健康成长保驾护航。从早产宝宝的家庭分享中,得到成功抚育经验,增强早产宝宝的抚育信心。通过互动游戏环节,早产儿家长和医务人员相互交流,了解到了早产儿出院后呼吸疾病的预防、早产儿出院后喂养、早期康复训炼、出院后护理和急救等相关的基本知识,打消他们的顾虑,树立了对早产宝宝们的信心;家长之间也通过互动就一些常见问题进行了的讨论和交流。

  审核:陈珂珂

  编辑:唐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