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9日,坪山文化馆馆长聘任发布会在区委区政府一楼多功能厅举行。历经近4个月的全国公开遴选,坪山文化馆馆长人选揭晓。资深撰稿人、乐评人、词作者,坪山文化智库专家王俊出任坪山文化馆首任馆长。

  发布会上,坪山区委书记陶永欣为王俊颁发了聘任证书。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勇,区领导吴筠、徐国东,坪山区有关部门和各街道相关负责同志出席发布会。

  URBANUS都市实践建筑设计事务所创建合伙人、坪山美术馆馆长刘晓都,出版人、自然生态记录者南兆旭,天工当代创办人、紫苑文化机构创办人陈悦成,中国出版协会书籍设计艺术委员会副秘书长韩湛宁,文化规划专家、深圳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为理等出席活动。

  据介绍,坪山文化馆新任馆长王俊,曾任深圳特区报综艺副刊部主任,是广东省级劳动模范,坪山文化智库专家。 担任“音乐工程”、“鹏城歌飞扬”等重要原创音乐活动策划和评审。著有《飞歌30年:来自崛起之城的音乐报告》《歌声起处》 等,主编出版《读书温暖人生》等。曾担任央视深圳春晚、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晚会等大型晚会总撰稿。参与策划歌曲《南方以南》《南方有座山》《湾区风来》等。创作有歌曲《和你一起盛开》《一路向南》《追寻》《相约》等。

  王俊在聘任发布会上表示,将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和区委宣传部的部署下,全力做好坪山文化馆的工作:打桩基,把坪山公共文化的基础夯实。重点抓人才、抓标准、抓资源,让坪山的每一个街道和社区,都有文化在闪光,追求卓越的文化品牌。创办一个符合坪山气质的新式文化馆,让文化和坪山的科技、产业融合发展。抓住音乐、舞蹈、戏剧等重点门类,深挖客家传统文化、科技文化等重点领域,让文化馆成为能代表坪山文化高度的文艺精品孵化器。

  王俊任坪山文化馆馆长是继坪山图书馆聘请周国平,美术馆聘请刘晓都任馆长后,坪山引进的又一位文化机构掌门人。坪山文化馆将持续发挥公共文化机构改革的机制优势,致力于群众文艺推广、文艺精品创作,本土文化资源挖掘、传统文化传承创新等,将坪山文化馆办成一个品质优、创作丰、有活力、接地气的公共文化新标杆。

  坪山文化馆作为坑梓文化科技中心的组成部分,位于坪山区坑梓街道光祖公园西北面,北至吉康路,西邻光祖南路,建筑面积10000多平方米,馆内拟设室内小剧场(500座)、排练厅、阅览室、展览厅、舞蹈室、音乐室、合唱室、书法室、美术室、录音室、创作室等。该项目于12月23日正式开工建设,预计2023年建成并投入使用。

  (审核:潘东)

  (编辑:张洁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