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31日上午,招商局集团第二届“招商杯”创意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深圳蛇口顺利举行。招商局集团副总经理王宏,招商局集团副总经理邓仁杰,招商局集团总经理助理褚宗生,招商局创投总经理兼招商启航董事长吕克俭,招商局集团战略发展部副部长赵金涛,招商局集团交通物流事业部/集团北京总部副部长黎樟林,招商局集团数字化中心副主任李琦,招商金融执委(常务)、招商金科总经理高宏,力合科创集团总经理助理兼力合创投总经理汪姜维,昆仲资本创始合伙人姚海波,招商启航总经理王金晶受邀担任决赛评委。 

  本届大赛以“科技引领 数字交通”为主题,自2020年1月16日启动以来,汇聚集团交通物流板块、外部科研院校、投资机构等多方力量,共收集有效创意254份,涵盖智慧物流、智慧港口、智能制造、智能监测、数字孪生等数字交通的多个领域。

  各方克服疫情困难,从云上到线下,连续组织开展了43场路演、训练营培训、产业对接会、半决赛等系列活动,最终在本次决赛,经过6分钟路演以及4分钟评委提问答辩2个环节的比拼,RAC高精度卫星定位接收机获得决赛一等奖,云链智慧物流云平台、斯普奥汀、RoadStation智能交通数字化虚拟现实平台获得决赛二等奖,冷链科技:多功能模块化组合移动冷库、海洋防腐涂料技术、智能配送巡逻机器人、智能航安“鹰眼”系统、智慧收费云、船舶智能安全管理系统获得决赛三等奖。

  本届大赛结合双创示范基地创业就业“校企行”专项行动,与多家央企、高校紧密联动,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2020年8月,“招商杯”创意创新创业大赛作为深圳唯一项目,入选中国科协2020年海智计划服务科技经济融合发展行动助力活动资助项目。“招商杯”创意创新创业大赛正在加快打造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知名双创赛事。

  招商局集团副总经理王宏表示,招商局集团高度重视创新工作,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同时,招商局通过开放多元化产业场景,帮助外部创新创业项目成长,也为集团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探索更具潜力的方向。自2018年启动首届“招商杯”创意创新创业大赛以来,大赛共吸引500多个海内外优秀创意创新项目团队参赛,涉及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技术及其融合应用领域,发掘50多名内部产业创新导师,100多个产品或服务模型运用到集团产业创新领域,多个创业项目获得内部孵化器和创投机构的孵化投资。大赛正在形成以“产业需求库”“种子项目库”“明星项目库”“导师资源库”“就业服务库”“知识产权库”为依托的产业生态圈,已成为释放集团创新活力、赋能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创新触达的重要支撑平台。

  招商局集团副总经理邓仁杰向参与大赛的各项目团队、交通物流板块各产业单位以及外部科研院校、投资机构表示感谢,并充分肯定了本届大赛取得的成果。他表示,着力以数字科技赋能交通物流板块产业发展,布局新型基础设施体系,发展智能监测、5G车路协同、数字船舶、智慧港口等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交通人责无旁贷,招商人奋勇争先。“招商杯”创意创新创业大赛打造的集团产业创新对接平台,将帮助越来越多的创新创业项目在产业场景中落地,以科技创新助力招商局集团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唯与时偕行者而永进,唯顺势弄潮者而常新。招商局集团,作为中国民族工商业的先驱,传承百年、生生不息;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者,再立潮头、勇攀峰顶。招商局集团依托实业经营、金融服务、投资与资本运营三大平台,发挥产融结合的独特优势,一批“世界一流、中国领先”的产业雏形已现。在招商局集团2020年“公司日”活动上,招商局集团董事长缪建民发表题为《坚守初心创一流,牢记使命再出发》的讲话表示,要坚持走“实业强国,金融报国,产融结合”之路。“招商杯”创意创新创业大赛作为集团着力塑造的双创活动品牌,是集团加强产融结合的实践。大赛的核心是以集团产业资源为依托,通过“打榜创新”的模式,以更快的速度、更高的效率、更低的成本解决产业公司创新需求,并采用“创意——创新——创业”的全链条孵化模式,挖掘和培育更多的内外部优质创新项目,推动深层次业务合作,提升创新成果转化率。第二届“招商杯”创意创新创业大赛吸引了创新创业人才和产业公司、科研院校、投资机构、科技服务组织等多元主体积极参与,进一步丰富了集团双创生态体系,促进了交通物流板块产业资源与科技、资本的有机结合,推动了集团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全面创新,有力践行了金融服务实体产业的工作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