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8日上午,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与深圳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发挥合力共同加强对民营企业的精准支持。中共深圳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李勇,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党委书记刘信群出席签约仪式。

  根据协议,双方将加强开拓创新、务实合作,共同推动深圳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深圳全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未来,深圳中行将为深圳市工商联系统5万余户会员企业提供总额不超过1200亿元等值人民币的本外币融资安排,重点支持深圳市工商联系统及会员企业重大项目和日常经营资金周转,通过银政合作,为广大民营企业提供专属团队服务和专业解决方案,积极促进全市非公有制经济的健康发展。

  中共深圳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李勇在致辞中表示,融资问题和金融服务问题是民营企业广泛面临的堵点、难点,限制了广大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发展。近几年,深圳市工商联着力加强与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合作,通过发挥银行等金融机构力量,为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在抗击新冠疫情、推动企业复工达产、为企业提供更优良的金融服务等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深圳市工商联与深圳中行正式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是双方搭建银企合作平台,为民营企业提供金融直联服务工作的切实举措。  

  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党委书记刘信群在致辞中表示,深圳中行作为深圳地区最早成立的国有商业银行,40余年来与特区共同成长,始终把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放在首要位置。2019年,中央发布支持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后,中国银行率先响应,在当年的11月22日即与深圳市政府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承诺为深圳符合条件的各类企事业单位提供不低于5000亿元人民币的授信支持。截至今年3月,深圳中行对非公经济的支持力度逐年提升,目前已核放授信折人民币1935亿元。作为国有大行,深圳中行将始终秉持初心使命,担当社会责任,继续致力于优化民营企业金融服务政策,强化金融服务供给,切实支持服务好深圳市各行各业的民营主体。

  据悉,此次签约是深圳中行进一步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民营企业、服务实体经济的决策部署,助力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举措。未来,双方将在“双区”建设的大背景下,在服务企业科技创新、推动深圳企业走出去、助力深圳全球招商以及为全市民营企业党建工作提供专业化线上支持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不断增强服务非公有制经济的能力,为推动深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通讯员: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