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国经济水平最发达、开放程度最高的地区之一,拥有巨大的内需市场和政府支持,全球技术、资本、人才在此交汇,拥有孵化具有全球竞争力企业的资源优势。 

  今年10月,“2021纵深新未来·首届大湾区新经济论坛”将在深圳拉开序幕。2021年8月10日,论坛新闻发布会率先于深圳召开。发布会上,特邀嘉宾华创深大CEO黄凯文、心流科技COO俞雷、幸福西饼CMO李悦嘉、亚太航海联合创始人邱思娜、启辰咨询副总裁吴恺等20家大湾区企业代表出席,对大湾区新经济的整体环境、消费市场进行深度探讨。

  据大湾区新经济论坛联合发起人马晓晨介绍, 2021“纵深·新未来”大湾区新经济论坛将于10月15日正式启幕。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在此宏观大环境下,流量冲击下,资本市场和消费市场都面临着不同的机遇和挑战,如何破局生存谋求发展,这将是本届论坛焦点话题。本届论坛设置了《“十四五” 迈进新征程 大湾区新经济风云起》、《前瞻大湾区|新经济浪潮再起 资本市场迎高质量发展》、《流量冲击下的消费品牌机遇与挑战》三大主题对话。

论坛负责人介绍论坛情况论坛负责人介绍论坛情况

  论坛聚焦高质量多维度新经济领域内容生态,为共议新经济领域协同发展、合作融合提供国际交流平台,旨在促进湾区新经济领域企业发展与融合,探索大湾区的可持续发展新未来。届时,多方资源将聚焦新消费、高新技术、智能制造、大健康生物医药、金融科技、资本市场等领域,围绕湾区格局、新经济领域的资本流动、企业发展创新升级等多项议题交流探讨,为粤港澳大湾区未来发展建言献策。

  首届大湾区新经济论坛设置多个环节,广邀国内知名经济学家、新经济智库学者、国内及跨国公司高层精英管理者,除主题论坛外还设置如大湾区路演投洽会、成渝企业对话大湾区企业主题panel、闪耀·品牌展览中心、首届大湾区新经济企业帆船挑战赛等环节。同时邀请湾区新经济研究院、新潮传媒作为合作单位一起为论坛助力。

  论坛发布会邀请启辰咨询副总裁吴恺主持,华创深大CEO黄凯文、心流科技COO俞雷、幸福西饼CMO李悦嘉为嘉宾,以“构建湾区新经济生态”为主题展开深度探讨。

构建湾区新经济生态圆桌对话构建湾区新经济生态圆桌对话

  华创深大CEO黄凯文表示,大湾区迎来新经济发展机遇,尤其是以深圳为主,经过电子行业、手机行业的发展,供应链基础非常完善,也造就深圳硬科技的硬实力。硬科技是华创深大专注做产业投资的领域,硬科技体现在智能化、高端化、精密化和国产替代化四个方面。作为创投机构亦看重创始人借助少量资源而创造较大成果的能力,给予资本的回报率和周转率就会高一些。而华创深大立足深圳,具有先行示范区的优势,后续将助力更多具备硬科技实力的公司做大做强,扶持上市。

  心流科技COO俞雷提及,新经济应该主要聚焦于硬核科技和新消费,硬核科技是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新消费则是因媒介传播模式更新而崛起品牌效应。心流科技起源于哈佛大学的脑机接口公司,属于非常硬的“独角兽”科技公司,目前在非侵入式方面排名全球前列。后续还将持续发力交互方面,包括脑电、肌电的交互。助力未来的AR和VR眼镜交互技术与国际化技术接轨,甚至超越国际水准。

  幸福西饼CMO李悦嘉在谈到新经济企业的特点时表示,新经济企业具备抓住新的细分领域的增长机会、迎合新的消费人群、善于整合市场资源等特点。而幸福西饼从线上互联网电商业务开始拓展线下新零售门店,以新零售门店高频烘焙面包茶饮业务拉通线上相对低频的生日蛋糕、下午茶业务,以此打通流量端口和用户需求,持续着力于大环境、用户需求以及抓资源的能力。

  亚太航海联合创始人邱思娜提及帆船赛事是传播方式的一种突破。受益于广泛高端受众群体,借助赛事事件与大众建立情感连接,逐步建立品牌偏好及忠诚度。配合线上线下媒体资源的整合,公关活动及现场展示等营销手段,达到有效传播。帆船赛事不但展现了帆船运动、海洋文化的魅力,还代表大湾区的生活方式及未来憧憬等。而亚太航海致力于帆船运动的推广,积极推动帆船与企业的跨界合作。至今已经举办多届帆船大赛,经验丰富并且获得瞩目成绩。

  值得一提的是,大湾区新经济论坛将会为企业持续搭建企业整合产融资源平台,为进一步助力实现区域经济带金融科技创新中心位置,精准对接企业资源,在产业与资本的深度融合方面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本次论坛由福布斯环球联盟、启辰咨询联合主办,福布斯中国作为特别媒体支持单位参与其中。

  福布斯环球联盟是福布斯集团旗下的全球化交流平台,依托福布斯国际影响力和跨行业资源,与福布斯中国深度融合。大湾区将是中国创新与经济发展的引擎,也是福布斯环球联盟四大战略区域之一。未来,福布斯环球联盟将在大湾区深耕厚植,持续提高服务标准,整合行业精英资源,打造中国圈层社交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