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产业园位于深圳中轴、塘朗山麓,是深圳首个以5G为主题的高端创新产业园,深港合作区“1+N”模式首个卫星园区。“十三五”期间,新一代产业园内企业贡献税收超过20亿元,且各年税收均实现增长,年均增幅达到52%,增长迅速。作为基层税务部门,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福田区税务局尝试对产业园区企业以数治税的先行探索,为园区内聚集智能科技、数字科技、金融科技及5G应用的国际高端服务总部企业提供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服务。

  8月6日下午,福田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杨千里和党委委员、副局长张贤修一行到深圳新一代产业园走访调研,主动问需问计,深入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听取企业意见建议。福田产投公司、新一代智慧运营公司有关领导及园区企业代表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企业代表介绍了生产经营情况、行业动态及技术创新情况,并提出了研发投入费用、税收优惠政策享受、股权激励、高端人才引进的个税申报、发票申领等方面需要税务部门协同解决的问题。福田区税务局相关部门均给予了详细解答。

  张贤修副局长在会上指出,税务部门的使命在于全心全意为纳税人、缴费人服务。福田税务部门将做好对企业的问计问需和精细服务,为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及红利,进一步促进企业发展和产业壮大。

  杨千里副局长指出,要全力做好园区企业的深度服务工作,为新一代产业园构建中心城区产业生态圈、推进产业升级转型及为园内科创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一是针对园区企业,安排业务骨干提供全方位、广覆盖的精细服务;二是加快将园区企业纳入税务直通车的审核,帮助及时处理问题,提高办事效率;三是定期开展风险扫描分析,及时开展风险提醒和辅导;四是加强对园区企业的政策宣讲和有针对性的培训;五是将新一代产业园优先作为相关新优惠政策、新服务举措的试点单位,开展税法宣传,提升服务,优化体验。

  据悉,福田区税务局将与福田产投公司、新一代智慧运营公司以产业园区企业为试点携手实现精诚共治,打造企业和产业服务体系,尝试探索:一是实现以数治税,发票按需供应,优惠直达快享。二是推行“无风险不打忧”的税收管理模式,通过微信群等多种方式畅通税企交流渠道,做好精细服务。三是精简税务办理流程,从快从宽容缺办理,通过远程办实现“一次都不用跑”和“最多跑一次”。福田区税务局将努力发挥税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作用,促进新一代产业园及园区企业发展,牢记“先行”“示范”“突破”“全局”之责,以中心城区应有面貌、应有担当,扛起应有责任,在改革开放大局中体现税务的担当和作为。

  (审核:蔡婷燕)

  (责任编辑:成颖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