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林咪玲 通讯员 吴亮) 2月22日,深晚记者从深圳市气象台获悉,今年元宵依旧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圆”,元宵夜整晚都可以欣赏到月亮,正月十六19时30分后则可以欣赏到更圆更美丽的大月亮。据深圳市天文台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农历正月,月亮最圆时刻是在2月27日16时17分(农历正月十六),所以今年依旧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圆”。

  不过,元宵当晚人们还是能看到一轮圆月,根据理论计算元宵当晚月亮被照亮面积可达到98%以上,与理论最圆的100%相差微小,人眼几乎看不出差异。

  据悉,上一次元宵当晚月圆还是发生在2019年,而往后直到2024年才会再一次“十五的月亮十五圆”。因此,元宵整晚都可见到月亮,市民可在晚饭后选择公园、广场等四周无遮挡的地点赏月。在正月十六,理论上月亮最圆时刻发生在16时17分,此时月亮尚未升起,十六当晚深圳月出时刻是18时28分,但此时月亮很低,建议市民在19时30分后月亮升高后观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