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丁学校近500名师生摆出“2021中国牛”造型。受访单位供图 ▲园丁学校近500名师生摆出“2021中国牛”造型。受访单位供图
▲学生们在开学第一天收到了爱心红包和祝福。深圳晚报记者 陈玉 摄 ▲学生们在开学第一天收到了爱心红包和祝福。深圳晚报记者 陈玉 摄
▲学生将写有新年愿望的卡片贴在展板上。受访单位供图 ▲学生将写有新年愿望的卡片贴在展板上。受访单位供图
前海港湾小学全体中队辅导员收到一份惊喜礼物——自画像漫画。受访单位供图 前海港湾小学全体中队辅导员收到一份惊喜礼物——自画像漫画。受访单位供图

  深圳晚报记者 王宇 刘轶轩 汪仕林 冀静波 通讯员 孙跃 黄艺苑 黄海贵 黄川萍

  2月22日是深圳市中小学校开学的第一天,在度过了一个快乐的寒假和春节后,往日宁静的校园又恢复了欢声笑语,中小学生沐浴着春风,背着书包,迈着欢快的脚步走进校园,以崭新的面貌投入新学期的学习生活。

  用钢铁侠无人机表演展示南山区高科技成就、近500名师生摆出“2021中国牛”造型献礼建党100周年、让学生抽盲盒拿“红包”感受新年喜气……深圳各中小学在开学当天用一系列用心、暖心且具有新意的活动,让学生们个个喜笑开颜。

  园丁学校

  近500名师生摆“2021中国牛”造型

  园丁学校校园内,一片喜气洋洋的氛围:教师们都穿上了红衣、测温区也装饰成“2021牛年”的红色建筑。学生们经过测温区,迎面就看到学校精心准备的“牛运宝盒”的盲盒选择区。盲盒里装有牛样挂饰和各种各样的文具。不同的文具排列组合使得每一个盲盒的内容都不一样。在这里,学生将随机选择一份盲盒,带走属于自己的幸运。

  开学典礼上,园丁学校继续延续“爱的系列”,以“我爱你——南山”为主题开展。典礼上,师生朗诵《我爱你南山》。朗诵高潮时,一个钢铁侠造型的无人机突然盘旋在学校操场上空,引得学生连连惊叹。为了献礼建党100周年,学校近500名师生在合唱《在灿烂阳光下》的歌声中,合力拉起巨幅国旗,摆出了“2021中国牛”的造型,场面震撼。

  园丁学校校长谢慧平称:“开学对于孩子来说是重要的时间节点,作为学校,我们希望给孩子一些震撼心灵的仪式,在他们成长的路上留下踏实的、深刻的脚印。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们希望把孩子放在大世界和大时代中,让孩子们跟随时代的步伐,感受时代的日新月异。”

  华侨城小学

  给全校学生派发“新年红包”

  华侨城小学用“许最牛心愿”“发最有创意红包”“送最美好祝福”等受学生喜爱的方式开启新学期。开学第一天,华侨城小学开展了以“犇希望 犇美好”为主题的开学迎新活动。

  一进校门,学校的棕榈树林里竖起了“犇”牛板,这是孩子们“最牛心愿”的晾晒处。一大早,孩子们纷纷写上最牛新年愿望,有的孩子晒出大志愿:“希望世界和平”;有的孩子写到暖心处:“想让爸爸和妈妈一直相爱”;有的孩子透着调皮劲:“我想让老师快乐,老师快乐我就快乐……”

  学校向全校学生派发了2021个新年红包,送上了最美好的祝福。同学们许下最牛心愿,用喜气洋洋的方式开启新学期,为新学期的学习赋能,为新学期的愿望加持。一个红包开启一份惊喜,如“和校长共进午餐”“做一日纪律管理员”“和最喜爱的老师合影”“获得一份40周年纪念书签”……孩子们拿着红包争相传阅、喜笑颜开。

  前海港湾小学

  赠送《小学生必读史记故事》

  新学期开学第一天,深圳市南山区前海港湾小学全体中队辅导员收到一份来自少先队员和漫画社团的惊喜礼物——自画像漫画。

  开学典礼上,前海港湾小学校长蒋和勇以“每天多知道一点”为主题,告诉同学们要树家国情怀、立振兴意识、显栋梁担当,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也要学习了解少先队队史和国际关系史。此外,他还赠送给全体班级中队一套《小学生必读史记故事》,希望港湾少年“自小多才学,平生志气高”,尊重历史、爱好钻研、强闻强智,从历史的品读中“看历史三千年过往,思未来五百年发展”,并在传统文化的修习中以诗书礼乐为美,以生命健康为标,尊崇传承传统文化,扬中华文化博大精深。

  在开学后第一节班会上,同学们拿着印着寄语的书签,开心地学习卫生防疫知识、安全文明规则,幸福洋溢在校园每个角落。

  纯水岸幼儿园

  将心愿写在纸飞机上放飞

  开学日当天的纯水岸幼儿园处处洋溢着浓浓的新年节日气氛。升旗仪式拉开了开学典礼活动的序幕,伴随着慷慨激昂的国歌,升旗手和护旗手将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典礼上,老师带领着幼儿园的孩子们一起跳舞,小一班的孩子带着满满的祝福,表演了成语拜年。

  各班也有不同的“节目”:大一班的孩子在老师的带领下将自己的心愿写在纸飞机上,在园内将纸飞机放飞;大二班的孩子们以手写“福”字和“春”字的方式迎接新春的到来;中班的孩子拿着包满糖果和贴纸的红包与小伙伴分享。孩子们一边品尝着糖果,一边互道新年祝福。

  美莲小学

  学生喜收开学“红包” 家长表演舞龙舞狮

  为给学生、教师、家长送上春节祝福,同时感受优秀中华传统文化与传统风俗,美莲小学举办“新春欢启程,追梦正少年”开学典礼,典礼还邀请美莲小学附属幼儿园家长进行了舞龙舞狮表演。

  伴着新年的问候,同学们还收到一份特别的礼物——开学“红包”。里面装的是以校训“诚、勤、毅、美”为主题制作的新年书签,寄托了美莲小学对每一位学子的期望和祝福。

  美莲小学校长段步刚为同学们送上了新学期的寄语:“短暂的寒假带着春节的喜庆一晃而过,踏着春天的脚步,合着新年的步伐,我们又步入了一个新的学期,沉静多日的校园又因为你们的归来充满盎然生机。新的一年,新的学期,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前进,追逐梦想、收获成功。”

  新洲小学东校区

  1555名学生新校园里上新课

  2月22日,福田区新洲小学东校区1555名学生在新校园里迎来新学期开学第一天。8时20分许,学校崭新的操场上,随着激昂的音乐,各个年级的学生列着整齐的队形参加升旗仪式。

  新洲小学创办于1993年,是一所公办、全日制完全小学,学校目前共分为东、西两个校区。东校区重建项目历时两年,于2020年9月在原址重建完毕。新的校园占地面积10633.39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达37197.42平方米,可同时满足42个班级的教学需求。

  据校长程飒介绍,新的校园设计新颖、环境优美、设施齐备、功能完善,科学室有5间,音乐室有5间,有羽毛球馆、乒乓球馆、恒温游泳池、标准跑道,极大地提高了全体师生的幸福感。

  宝安福永各学校

  开学首日秩序井然

  “戴好口罩,保持距离,按照规定,有序入校······”,开学第一天,福永街道各中小学校一派井然有序的景象。22日一大早,福永街道各中小学的学生们就穿上整齐的校服,背着书包,戴好口罩,精神抖擞地回到学校。

  为了保证新学期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福永街道组织交安委办、第三学区教育办、公安派出所、交警等多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深入辖区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展了以校舍、校车、食品、安保等为重点的安全大检查。与此同时,该街道还采取联合执法行动,对校园周边环境全面进行了清理整顿,确保新学期开学后为广大师生营造一个安全、文明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开学首日,宝安区福永志愿者又在校门前忙碌了起来,义工们协助交警及学校安保工作者一同维护校园周边道路交通,保障每一位孩子安全进出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