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林子)远东智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慧能源”)对福斯特的并购案如今引发争端。

1月8日晚间,智慧能源发布公告,近日,智慧能源向上海仲裁委员会提起仲裁,请求裁决蔡道国、颜秋娥、蔡强支付补偿款、逾期补偿利息、公司实现债权的费用等合计人民币6.83亿元,本次仲裁已被上海仲裁委员会受理,目前尚未正式开庭审理。

公告显示,2015年7月,智慧能源与蔡道国、颜秋娥、蔡强签订协议,收购江西远东电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西远东电池”“远东福斯特”)100%股权。购买协议约定了应收账款账面价值补偿义务:截至2014年12月31日,江西远东电池经审计的累计应收账款账面价值为2.58亿元。而在前述应收账款中,对于在2017年12月31日前仍未收回的应收账款账面价值,蔡道国、颜秋娥、蔡强各主体同意按实际未收回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向江西远东电池进行补偿。

根据约定,这笔补偿需由蔡道国、颜秋娥、蔡强于公司针对江西远东电池2017年度审计报告出具之日起3个月内以现金方式向江西远东电池支付。每逾期一日,按应支付补偿金额的万分之五向江西远东电池支付利息。

而自蔡道国、颜秋娥、蔡强按上述约定向智慧能源补偿未收回应收账款账面价值之日起,江西远东电池将上述应收账款的债权转让给蔡道国、颜秋娥、蔡强,由蔡道国、颜秋娥、蔡强享有相关权利承担相应义务。同时根据《购买资产协议》,如违反协议相关约定,蔡道国、颜秋娥、蔡强承担与之有关的一切费用,并承担违约责任。

2018年4月,公证天业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江西远东电池《2017年度审计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江西远东电池经审计的应收账款账面价值为人民币 5.40亿元。蔡道国、颜秋娥、蔡强需根据《购买资产协议》约定向江西远东电池进行补偿人民币5.40亿元。

但是,截至公告日,蔡道国、颜秋娥、蔡强尚未补偿,智慧能源表示,对方已构成违约,为维护公司利益,公司向上海仲裁委员会提起仲裁请求:裁决蔡道国、颜秋娥、蔡强连带支付江西远东电池补偿款人民币5.40亿元,并支付逾期补偿利息(暂计至2019年12月31日为人民币1.42亿元)。此外,智慧能源请求法院裁决蔡道国、颜秋娥、蔡强连带支付公司实现债权的费用共计91.49万元。

资料显示,远东电池(远东福斯特)成立于2009年,是国内领先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锂电池电芯制造商,公司18650圆柱锂离子电池产销量居中国第一、全球第三。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自从在2015年被远东智慧能源揽入旗下之后,福斯特发生一系列变动。

工商信息显示,2015年12月7日,福斯特集团更名为远东福斯特,法定代表人由蔡道国变更为蒋承志。蒋承志正是知名企业家、远东系实际控制人蒋锡培之子。

2019年12月25日,智慧能源发布公告,为实现品牌升级,全资子公司远东福斯特新能源有限公司将名称变更为“江西远东电池有限公司”,并于2019年12月24日取得了新的营业执照。

2019年12月31日,新京报报道,远东电池管理层悄然发生人事调整,总经理从蔡栋变为郑正和。

智慧能源此前在2015年一份公告中披露,蔡栋为福斯特创始人蔡道国和颜秋娥的子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