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梁辰)1月10日上午,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召开。阿里云方面披露,其参与的两个项目分别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和国家科技进步奖。

  国家科学技术奖是由国务院设立,为奖励在科技进步活动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公民、组织,共有五个奖项。

  其中,阿里云联合上海交通大学开展的“面对突变型峰值服务的云计算关键技术与系统”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获奖名包含阿里巴巴技术委员会主席、达摩院院长、阿里云智能事业群总裁张建锋和阿里巴巴资深技术专家林昊,后者2007年加入阿里巴巴,曾是阿里巴巴技术保障部研究员,并担任过系统、中间件和研发效能负责人。

  2018年7月,上海交通大学曾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当时阿里巴巴方面表示,希望能把产学研三方的资源整合起来,通过中心汇集全球优秀的年轻学者,与阿里巴巴的工程师一起,把生产实际中的问题凝炼成科学研究的对象。

  据悉,突变型峰值常见于“春运抢票”“秒杀”以及“春晚”“双11”“跨年”等大型场景。通过十多年投入,2019年双11核心系统100%上云,实现订单创建峰值达到54.4万笔/秒,是2009年第一次双11的1360倍。

  此外,阿里云与清华大学共同研发的编码摄像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该技术在软硬件两方面解决了传统成像在“大纵深场景全清晰、复杂场景的精确深度感知和传感数据高效表示与重建”三个方面面临的挑战。

  阿里云创立于2009年,为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开发者和政府机构提供服务,其拥有多项自研技术和产品。阿里云官方披露,阿里巴巴研发人员占一半以上,研发投入已经连续三年位列中国上市企业之首。

  回顾阿里巴巴技术史可见其技术投入的战略前瞻性。2009年决议战略研发云计算突破世界级技术难题,十年后阿里云飞天云计算操作系统获得中国电子学会15年来首个科技进步特等奖。2010年战略投入云数据库研发,十年后Ocaenbase数据库成为全球性能最强数据库。2009年开启天猫双11技术研发,十年后阿里云获得2项最高国家科技奖。2019年主持研发飞天的王坚博士当选为国家工程院院士。

  阿里巴巴向多个未来技术领域持续发起技术攻关,共斩获四十多项世界第一。

  在全球知名科技公司中,阿里巴巴是唯一一家研发人员占比一半以上的公司。在六万余位科学家、工程师中,有10多位IEEEFELLOW、30多位知名高校教授,是顶级科学人才数量最多的中国科技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