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9-21日,以“5G融入百业,数智引领未来”为主题的第八届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在广州举办,通过启动 “5G+绽放行动”全面展示基于5G+应用的最新创新成果。

  随着今年以来以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基建”大幕正式拉开,我国正式迈入数字经济“红利”大规模释放的时代。受惠于此,我国健康医疗领域也迎来产业升级新机遇。

  为履行央企使命,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5G融入百业、服务大众,中国移动牵头组建了联仁健康医疗大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仁健康”)。

  作为中国移动在健康医疗大数据领域的重要布局,联仁健康制定了“技术+资本+资质+运营”四位一体的总体模式;明确了以健康医疗大数据为核心生产要素,以“三医联动”的发展思路,赋能“惠政、惠医、惠企、惠民”四大业务板块,为联仁健康的高质量发展画就宏伟蓝图,引领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破冰前行。

  2020年,主席多次提出“要高度重视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加快‘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要完善人口健康信息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的工作要求。此前,国家颁布实施《“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开启了“健康中国”建设新征程、全民健康新时代。作为健康医疗领域“国家队”,联仁健康构建了国内健康医疗大数据领域容量最大、体系最完备的基础设施。在此次开放大会中,联仁健康展示了其通过5G+互联网技术,在平台与政务大数据、临床大数据、保险大数据、医药大数据、互联网医疗与互联网健康等领域实现医疗数字化服务创新的最新成果,吸引了众多参会嘉宾前来体验交流,感受数字科技赋能健康医疗领域所蕴含的巨大想象空间。

  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数字经济的力量正在彰显,加速健康医疗领域的智慧化、数字化转型。作为推动5G发展的中坚力量,中国移动已经在医疗信息化领域深耕多年。迈入“十四五”规划,联仁健康依托中国移动,相互赋能、优势互补,将信息技术、大数据与医疗健康行业深度融合,不断挖掘更多新的业务功能和业务场景,站在5G的风口,共同迎接现代化数字医疗新变革。以科技之力, 促进产业生态发展,为建设“智慧中国”和“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审核:李昌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