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0日下午,由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海洋渔业局)主办的2020年度海洋专题系列宣讲活动《深蓝讲坛》第五讲,在中心书城开讲。恰逢第21届深圳读书月,《深蓝讲坛》第五讲以“阅读的海洋”为题,邀请大鹏半岛海洋图书馆馆长沈晓鸣和知名背包客张金鹏与市民近距离分享与海洋有关的故事。

  沈晓鸣,大鹏半岛海洋图书馆馆长,也是知名珊瑚保育机构潜爱大鹏的理事长。沈晓鸣创建的大鹏半岛海洋图书馆馆藏图书2000余册,分别涵盖海洋生物、海洋历史、海洋文学、地球物理等方面,馆内甚至收入了300余册市面再难买的珍贵绝版图书,有不少是国家出版项目的珍藏图书,吸引了不少有海洋书迷前去打卡。

  张金鹏,笔名“小鹏”,旅行文学作者,资深背包客,著有《背包十年》、《我们为什么旅行》等畅销旅行文学作品。从2001年至今,一直背包旅行,足迹遍及世界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不乏知名的海洋国家法国、意大利、荷兰、西班牙、澳大利亚等,是国内元老级的职业旅行家。

  作为爱好研读海洋史料又沉迷海洋生物观察的海洋人,沈晓鸣通过在西方国家图书馆里寻找史料,从十六世纪中西方的皮毛贸易讲起,讲述地方物种灭绝与人类需求关系,进而讲到深圳的地方志,以《初探深圳海域的自然历史》为题,还向观众讲述了深圳当地海域的物种,而有着浓重本土海洋历史与文化联系的内容更是引起了现场观众的极大兴趣。沈馆长从海洋自然历史的角度,慢慢钩沉出深圳曾经的神奇海洋物种,给观众一个全新的海洋认识。除宣讲之外沈馆长还为大家送上一份海洋阅读书单,借着读书月大家可以领略书中的浩瀚海洋。

  有着浓浓大海情节的小鹏,以《海的牵引力》为题向现场的大小朋友们讲述了自己与海的渊源以及在旅途中与海有关的故事。小鹏童年时因为错过看海而一直憧憬着有一天能亲眼看看大海,而长大后第一次看见大海,到带着盲人去听大海的声音,再到新疆塔县给当地可能无法到海边的塔吉克族学生播放关于大海的幻灯片,更专程带着爸妈到三亚见识大海。因为大海,小鹏开启了这一生的自由之路,以至于他在旅途中对海洋国家都怀有特别的情怀。活动主办方更在活动现场送出了由中信出版社出版的小鹏新书《背包二十年》,由小鹏亲笔签名送给参与互动的观众,让观众也能在书中感受小鹏的旅途精彩。

  现场观众对宣讲嘉宾送出的海洋阅读书单报以极大的兴趣,纷纷照着书单可以跟进一步了解海洋,认识海洋。一位现场观众表示,她已经连续参加了五期《深蓝讲坛》,每一次都有新收获,慢慢会发动身边的朋友一起来听。海洋与我们人类生活息息相关,生活在滨海城市深圳,更是对大海有着不一样的情怀。沈馆长分享的深圳海域自然历史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了解了不少与深圳有关的有趣海域历史。

  《深蓝讲坛》海洋主题系列宣讲活动由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海洋渔业局)主办,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承办。活动自2019年开讲以来获得广大市民的高度认可,2020年将为市民送上共7场高质量、接地气的海洋主题系列宣讲。

  宣讲活动围绕海洋人文、自然、经济、科技、生态等方面,挑选有趣味性和知识性的海洋主题,邀请海洋专业人士与深圳市民在深圳中心书城分享海洋知识,并通过问答互动的形式,拉近海洋文化与市民的距离。主办方希望通过深蓝讲坛更好地宣扬海洋公共文化,带动深圳市民一起关心海洋、亲近海洋、热爱海洋,为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营造良好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