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蓝天白云下进行绿色施工。在蓝天白云下进行绿色施工。

  为了守护那一片蓝,你不知道深圳人有多努力!在以往的记忆里,地铁施工工地应该是道路泥泞尘土飞扬,伴随着满耳的嘈杂,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当记者走进位于位于光明新区的深圳地铁长圳车辆段施工工地时,却看到了另一番景象。工人们正在进行无污染绿色施工,现场一片忙碌的景象,却不见尘土飞扬,地面干净整洁,几千平方米裸露在地面上的黄土,被铺上了一层防尘网,焊接枪也穿上了防尘衣,以避免焊接时散发的烟尘飘入空气。

工地内8000多平方米的裸露地表,都用防尘布盖上,防止被风吹起灰尘。工地内8000多平方米的裸露地表,都用防尘布盖上,防止被风吹起灰尘。

  据项目技术总工程师朱元介绍,他们把地铁“车辆段”叫做“4S店”,也就是地铁列车的家,地铁列车在奔波一段时间后会回家检修、整备、维护,长圳车辆段就承担着地铁6号线车辆的维修、养护、停放等任务。目前,车辆段还处在紧张的施工建设阶段。“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打赢深圳蓝天保卫战,是我们每一个施工人员的责任。”朱元说,“为实现市政府提出的2018年PM2.5年均浓度下降到26微克/立方米的目标,一定要努力做好工地扬尘污染防治。根据《深圳市大气环境质量提升计划》和《深圳市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方案》要求,我们制定了一系列的防尘环保措施。”

工作人员对环境随时进行监测和记录。工作人员对环境随时进行监测和记录。

  在工地出入口的位置,一辆泥头车正在接受自助“洗车”服务。走近一看才发现,原来不止“洗车”,前面还有一个沉淀过滤槽。司机告诉记者,每次来这个工地,不冲够3遍都不让走。据了解,凡出入施工现场的车辆都要经过3道洗车槽清洗,现场配有专人对冲洗车辆进行检查,没洗干净的地方会再次清洗,保证施工车辆不带泥土上路。同时,他们还会检查车辆的覆盖措施,避免上路出现遗撒现象,现在此项目已全面实现土方零外运。记者在现场留意到,在主干道上,一根根自动喷雾设备位列道路两旁,除了使用专门的洒水车定时洒水降尘以外,还配备了自动喷雾降尘系统,当检测粉尘、噪声、湿度的专用设备到达设定的临界点时,喷雾设备会自动开启。

 在工地出入口的位置,一辆泥头车正在接受自助“洗车”服务。 在工地出入口的位置,一辆泥头车正在接受自助“洗车”服务。

  深圳晚报记者 汪阳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