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记者 马超)泥头车穿插在来往的车流中随意变道,给交通安全带来隐患。针对此类乱象,深圳推出新规:凡在深圳市范围内行驶的泥头车必须靠右行驶,并于5月20日起正式开罚。

  泥头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罚200元

  根据深圳市交警局通告称,根据相关规定,泥头车应在最右侧车道行驶,遇车道内施工、交通事故等情况需要借道通行的,向相邻车道借道不得超过1条车道,不得借用路肩、应急车道及长时间借用相邻车道行驶,借道后应立即驶回原车道内。

  违反此项规定如何处罚?深圳市交警局科技处监控科副科长陈延鸿表示,违法分两种情况:在城市高快速路,泥头车不按“最右侧”规定车道行驶的,罚200元记3分;在普通城市道路上,泥头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的,罚200元。城市快速路包括北环大道、滨海大道、泥岗路、南坪快速、深盐二通道、福龙路、丹平快速等。

  对泥头车不按最右侧车道行驶的,除了现场执法,目前深圳交警还在全市范围启动了52个点位,通过电子警察抓拍进行查处。据统计,5月20日查处首日,0时至24时,全市电子警察共抓拍泥头车不按道行驶1530宗。违法路段前三名分别是月亮湾大道深南立交南往北、光侨路光侨立交东侧天桥东行、光侨路光侨立交东侧天桥西行,其中月亮湾大道深南立交南往北路段,泥头车不按道行驶达到754宗,占全市违法总数的近五成。

  市民举报泥头车违规行驶可获奖百元

  除了不按道行驶外,电子警察还将抓拍泥头车超速行为。根据《广东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条例》相关规定:驾驶机动车超过规定时速百分之五十以下的,责令改正,处警告或者150元罚款;驾驶机动车超过规定时速百分之五十未超过百分之一百的(重、中型载货汽车),处4000元罚款,可以并处吊销机动车驾驶证;驾驶机动车超过规定时速百分之一百以上的(重、中型载货汽车),处6000元罚款,并处吊销机动车驾驶证。

  对于泥头车违规行驶行为,深圳交警欢迎市民群众发现举报,每宗举报受理后,奖励100元,举报人每人每月奖励金额不超过500元。市民可通过110报警电话、深圳交警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途径进行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