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月 21 日,据深圳海关消息,5 月 16 日该关隶属皇岗海关在皇岗口岸入境大厅查获一名旅客违规携带疑似沉香木入境案件。

  当日 18 时 20 分左右,一名经由皇岗口岸入境的女性旅客引起了海关关员的注意。该名旅客行李较少,行走时脚步匆匆,并且借由他人身躯躲避海关关员的视线。关员随即拦下该名旅客进行查验,在其携带的手提塑料袋中发现了一批半干湿状木头。该批木头上有多处霉斑,并且大小不一,初步判定为疑似濒危植物沉香木,重 4.58 千克。经现场询问,该名女子表示并不知道这就是沉香木,只是受人委派 “ 带货 ” 过关,并收取了 200 元人民币作为 “ 带货 ” 费用。

  沉香木数量稀少、收藏和药用价值高,在国内大受追捧,许多人铤而走险,从境外非法携带沉香木入境,以此获得经济利益。深圳海关提醒广大旅客,沉香木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Ⅱ,进出口时需提交《濒危物种允许进出口证明书》,非法进口、出口或者以其他方式走私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产品的,海关将依法予以处罚,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当事人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深圳晚报记者 李超 通讯员 周杰 责任编辑 徐再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