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惊险 , 刚湖里救起一位轻生的年轻男子 , 现在想起还是后怕 ……”5 月 20 日,深圳律师余翔救人的事迹刷爆朋友圈,引来数百人点赞,上千人转发。

  “ 救人啊 ”,深圳市福田区莲花山公园的莲花湖畔,突然传来一阵喊叫声。5 月 20 日 7 时,深圳律师余翔和往常一样,在莲花山公园晨跑,途经莲花湖时,他突然听到有男子大喊 “ 快来人呀,有人落水了。”

  湖边几位晨练的市民都不会游泳,焦急地望向湖里。余翔急忙跑近一看,一名年轻的男子在湖里扑腾,漂浮位置距离岸边有四米远。站在岸边看不清湖水深浅,余翔来不及多想,立即扔掉背包甩掉鞋子,纵身一跃跳入湖中,抢在落水者沉入湖底前将他托住。由于落水者穿着衣服背着背包,十分沉重,余翔呛了几口水,几经折腾,在岸边人的帮助下,终将男子拖到岸边。

  这名男子约摸 25 岁上下的年纪,被救上岸后,一言不发,面无表情。“ 听周围市民说,该男子疑似轻生 ”,余翔看到对方身体无恙,安慰了几句,就默默离开了。深晚记者从福田公安分局了解到,落水男子是因工作失意才想不开的,后民警对他进行了劝解和教育,并通知家人将他接回。

▲平时的余翔律师▲平时的余翔律师
▲救人后浑身湿透了的余翔律师▲救人后浑身湿透了的余翔律师

  据悉,余翔律师是北京盈科(深圳)律师事务所的高级合伙人,今年 39 岁,重庆人。平时在公司、金融、非诉业务方面精耕细作、神采飞扬的他,日常最大的爱好就是跑步。他的水性很好,在家乡时曾游过长江,而且下水救人也不是第一次了。读初中的时候,他曾从双窝水库救起落水的同龄伙伴,那次他也呛了水差点伤到自己。这次面对水况不明的莲花湖,他同样毫不犹豫地跳下水,他说那一刻什么也没想,就是一种救人的本能驱使着自己这样做。事后,余翔有些不放心,又致电派出所询问该男子状况,得知他已被家人接回家才放下心来。

  余翔的救人义举被围观者和知情者传到网络上,引来许多人点赞,家乡网友留言称赞他是 “ 重庆人的自豪 ”“ 最最最帅气的 ”。

  深圳晚报记者 伊宵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