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张亦萌 通讯员 吴延梅    

  如今,手机支付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不管是大型商超还是街头小店,贴满了各种支付二维码,人们在享受手机支付带来便利的同时,不法分子也瞄上了这一便利支付方式,他们在假装购物的同时,趁人不备悄悄将店铺二维码替换成自己的二维码实施盗窃。近日,龙岗警方就抓获了四个涉嫌偷换店铺二维码实施盗窃的嫌疑人,串并案件十几宗。

  2019年5月18日晚上,龙岗公安分局平南派出所接报一宗警情,事主黄某是平湖街道一家维修手机店铺的店主,当日下午,前来维修手机的顾客付款时想选择手机支付,黄某示意他扫描柜台上的二维码,结果顾客支付80元后,黄某却没有收到打款信息。一番查询后才发现柜台上张贴的二维码账户并不是他自己的名字,怀疑被人替换,遂报警。

  接报后,平南派出所办案队立即调取了涉案视频进行分析研判,同时,派出所值班台又先后接报辖区几单类似警情,经视频比对,发现系同一伙人所为。

  视频中,四名男子围在事主黄某维修手机店铺柜台前,其中一位黑衣男子拿出手机递给店主黄某,称手机有问题需要维修,就在黄某低头验看手机的时候,站在最右边的白衣男子用一只手臂撑在柜台上遮挡住黄某视线,另一只手快速将事先准备好的二维码覆盖到店主的二维码贴纸上,做完这些动作之后,黑衣男子假装手机先不急着维修,四人便一起离开店铺。而店主黄某丝毫未发觉这单看似没有做成的生意背后,实际上自己店铺的二维码却已被对方不知不觉偷换了。

  民警根据视频循线追踪,一路查到嫌疑人落脚地位于平湖街道一家旅馆内,而此时只有两名嫌疑人在内。为将嫌疑人一网打尽,办案民警一边继续摸排,一边安排警力在旅馆附近蹲守。

  19日凌晨五时许,蹲守警力发现另外两名嫌疑人返回旅馆,立即呼叫支援警力前后包围,堵住旅馆出口。民警正准备对嫌疑人实施抓捕时,却出现了令人哭笑不得的一幕,两名嫌疑人因旅店老板不让入住,竟然打电话报警。平南派出所接警警力立即到场处理,并协助蹲守民警将4名嫌疑人抓获。

  据办案民警介绍,四人均属00后,广东惠来籍老乡,他们在龙岗平湖、东莞一带作案十余起,没想到当日就被龙岗警方抓获。经审讯,四名嫌疑人对伙同他人偷换二维码实施盗窃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其中两名嫌疑人已被龙岗警方刑拘,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