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将诞生一家以绿色金融为主题的国际化实验室。记者从8月29日下午召开的绿色金融分论坛上获悉,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全球金融中心城市绿色金融联盟“绿色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实验室”将于今年10月正式启动。

  据深圳排放权交易所总裁葛兴安介绍,该“绿色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实验室”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全球金融中心城市绿色金融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和深圳市联合组建,旨在探索绿色金融促进绿色产业发展的创新模式,积累全球适用的绿色金融发展经验,提供融贯中外的绿色金融解决方案,协力推动全球绿色产业和低碳转型发展。

  实验室建成后,将通过探索绿色金融服务绿色细分行业和企业的模式,针对特定绿色细分行业,运用金融科技手段,结合供应链金融服务思路,设计“绿色项目+绿色信贷+绿色担保(基金)”创新模式,为绿色项目融资提供专业增信以及更完善风险管理的方式,降低绿色行业和企业风险,引入更多绿色金融资本进入细分行业。

  同时,探索工业园区绿色化新模式,针对工业园区提供园区绿色化金融服务解决方案,整合绿色、生态、循环园区发展理念,推动“绿色企业工业园区聚集化”+“传统工业园区绿色化”。依托绿色项目库,搭建资源对接机制,实现深圳乃至中国与联盟内金融中心城市成员以及其他有意愿加入的金融中心城市之间的绿色技术、项目与资金的对接。

  “实验室的建立将打造绿色金融模式创新平台、绿色技术和项目合作平台及经验交流和传播平台,更好地将绿色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结合起来。既可以发挥深圳特色,探索绿色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功能,又能进一步提升深圳绿色发展的全球知名度和影响力。”葛兴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