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禽是禽流感等疫病传播的重要宿主,非法饲养、宰杀、售卖活禽不仅影响市容环境,还会给居民的身体健康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近日,宝安区西乡街道网格员在巡查中发现并协助职能部门查处一处非法饲养活禽窝点,查扣活禽50只。

  12月31日19时30分,西乡街道固戍网格巡查中队组织网格员在辖区开展夜巡行动。行动中,网格员陈作活、郑凯彤巡查至塘东西十巷某出租屋时,听到屋内传出阵阵鸡鸭叫声,网格员怀疑该出租屋可能存在违规饲养活禽。由于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非常时期,非法饲养、宰杀、售卖活禽不仅影响市容环境,还会给附近居民身体健康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网格员立即敲开房门入屋查看。网格员刚踏进屋子,就看到地上堆放着几笼活禽,笼子里装有鸡、鸭、白鸽数十只活禽。网格员立即将情况上报固戍中队,固戍中队随即向街道职能部门进行了通报。

  不久,社区整治队、街道城管执法队赶到现场处置。执法人员现场对当事人进行了批评教育,依法查扣活鸡、活鸭和活鸽子共50只。

  疫情期间,西乡街道不断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力度,特别是针对非法饲养、宰杀、售卖活禽行为加强了巡查执法。同时,加大农贸市场、商场超市、社区便利店、辖区居民的宣传教育力度,督促指导各类市场主体严格履行主体责任,从严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坚决守牢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两道“关口”。

  下一步,西乡网格中心将与各职能部门加强联勤联动,加大岁末年初安全隐患巡查力度,重拳整治各类安全隐患,为辖区居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通讯员: 黄志伟)

  (审核:蔡婷燕)

  (编辑:何卫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