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8日,深圳宝安区委区政府出台2022年1号文件《宝安区关于支持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高地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去年9月底,宝安区第七次党代会提出发展宝安的总抓手——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高地。如今,《意见》出台,通过提升先进制造业发展能级、增强先进制造业创新动力、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服务先进制造业发展4大行动描绘出“路线图”,共促先进制造业发展。其和即将出台的投入“真金白银”的56条具体措施,共同构成了“1+4+56”政策体系,向外界释放了一个强有力的信号:

  到宝安去,共建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高地!

  系统促进制造业发展 夯实深圳工业“基本盘”

  记者了解到,这已是宝安连续第4年围绕“制造业”制定出台1号文件。中国城市经济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宋丁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意见》充分展现了宝安发展先进制造业的决心,其对先进制造业的全面扶持,在深圳各区中的力度最大。

  宝安位列全国百强区第八、全国投资竞争力百强区第三,2021年,宝安GDP为4421.82亿元,位居深圳各区第四。身为深圳工业的“基本盘”,宝安有底气向先进制造业进一步迈进。

  此次宝安计划实施的“1+4+56”政策体系更为全面和系统,其包括1个纲领性文件、4大行动及56条精准扶持措施。纲领性文件即上述《意见》,是整个政策体系的核心。

  《意见》制定了总体目标:制造业产业生态更加完备,一批规模化优质产业空间有效拓展,链主企业、龙头企业辐射带动能力显著增强,科技创新引领作用不断增强,现代服务业赋能作用充分显现,营商环境竞争力大幅提升,“13+2”产业集群形成强大竞争优势,实体经济发展基础更加稳固,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高地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

  宋丁表示,《意见》通过导入高质量发展的理念,推动宝安向着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高地的定位迈进。这不仅对于宝安,甚至对深圳未来继续保持在国内先进制造业领域的领先位置,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此次出台《意见》,我认为它代表了宝安未来基本盘的稳定,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深圳经济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宋丁认为。

  “四大行动”描绘制造业价值链跃升“路线图”

  在总体目标的牵引下,“四大行动”描绘了宝安制造业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迈进的“路线图”。

  其中,提升先进制造业发展能级,是以高质量产业空间为保障,以大集群、大企业、大项目为引领,重构产业格局,促进产业升级,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具体包括优化制造业产业空间规划等七项举措。

  增强制造业创新动力方面,《意见》再次强调了创新在先进制造业发展中的核心地位。今年,在加强创新载体、创新平台统筹以及高端研发机构建设等方面,宝安将有新动作新突破。《意见》也将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则提出以总部经济、金融、软件等为重点,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协同发展。比如,宝安将支持总部企业落地宝安、集聚发展,加快形成“总部—制造基地”联动效应,金融、软件等方面重点推出的措施,促进“两业”两条腿走路。

  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是先进制造业发展的肥沃土壤。《意见》提出,把营商环境作为作为重要抓手,提升城区功能品质、优化企业服务、稳定发展预期,全方位提升宝安的吸引力。

  例如,实施107国道市政化改造等工作,目前已被列入到宝安今年发展主框架“422133”中,城市发展的“硬件”改善,“软实力”的提升,无疑将吸引更多的企业落户、人才到宝安发展。在市场主体最为关心的企业服务方面,文件提出构建全链条企业服务机制,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让企业在宝安安心经营、发展壮大。

  另据了解,正在制定的56条精准扶持措施,将投入真金白银,通过奖励、激励等方式,吸引更多的市场主体和人才到宝安发展。

  四大创新理念促进高质量发展

  《意见》有诸多创新和发展理念,主要体现在空间保障、共建共享、全产业链、融合发展等四个方面,宋丁认为,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促进宝安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空间保障方面,“统筹规划”在《意见》中得到重点体现,提出坚持产业规划、空间布局在制造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站在大湾区高度统筹谋划全区产业格局,着力破解掣肘制造业发展的空间难题,通过连片整备、科学规划,全面推动存量产业空间整体统筹,以规模化的优质空间承载战略性项目,形成连片开发、协调联动的制造业发展带、核心区、能量极。

  这当中,燕罗国际智能制造生态城、石岩科创城、桃花源“升级版”科技创新中心和深港先进制造业合作区等四大片区,在文件中被重点提及,目标是打造成宝安四大先进制造业战略增长极。

  园区是工业之“家”,园区好企业才好。《意见》提出共建共享理念,构建利益共享机制促进园区发展,将工业园区,高端楼宇和软件园产生的收益通过一定方式“反哺”园区发展,让园区运营商不靠提高租金也可获得稳定投资收益,吸引各类市场主体积极参与高标准厂房、战略性新兴产业专业园区建设和工业园区提质增效,激励多元主体利益共享,同时平抑市场租金。

  门类众多、数量庞多的宝安制造业企业在市场上摸爬滚打,沉积了完备的产业链。《意见》突出全产业链理念,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企业群,进一步拉长优势产业链长板,补齐其短板。文件提出,将支持具有生态主导力的龙头骨干企业整合产业链核心资源,培育若干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千亿级企业系”,同时聚焦梯度培育,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形成头部企业“大如明月”、中小企业“满天星辰”的先进制造业发展生态。

  《意见》突出了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宋丁尤其点赞此创新,“这是全球制造业发展的趋势,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

  (通讯员:叶志卫)

  (审核:蔡婷燕)

  (编辑:陈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