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抵抗的是病毒,守护的是文明  

  毫无疑问,这一波疫情中,没有任何一个深圳人能置身事外,无论是病患还是医护,无论是打工人还是企业主,无论政务公务人员还是升斗小民,没有吃瓜看客,全部躬身入局。

  当我知道我的一位供职某机关单位的朋友,已经连续7天没有回家,岗位特殊需要睡在办公室随时待命。这个朋友说,不止是他,他的好多同事都是如此。我默然无语,只有喉头发紧。

  有一个现象大家可能留意过,疫情期间,我们的深小卫发文每每都是深夜,在我们起床的那一刻,肯定明白的告诉你昨天疫情的最真实的情况。

  一位做餐饮的朋友,他位于福田的餐厅已经暂停营业,他和他的几位员工,报名做了核酸检测的志愿者。和他一样遭遇生意停摆的并不在少数。而我在一次家门口做核酸中,一位防护严实的工作人员突然喊出我的名字,摘下口罩才认出,这是一位五年未见的朋友,在我的小区门口默默做着义工;一位深圳知名的广电主持人在朋友圈里发了她去做志愿者全副武装的照片,她说要尽量地感同身受。我们公司三位同事已经被封控一周之久,工位空空荡荡,电脑却在远程操作,直至深夜。

  深圳作家邓一光先生曾用一句话形容深圳:2000万座孤岛形成的一片大陆。因为这座城市,连接我们的从来都不是血缘关系,而是40余年来形成的中国从未有过的文化和精神,和一种现代城市文明,那是服务型的政府,优秀的市民,繁荣的商业和开放包容自强拼搏的精神。这种看不见的东西,在疫情冲击面前,比任何东西都更值得我们去守护。

  此刻,2000万人,在祖国的南大门,我们抵抗的是病毒,我们守护的是文明!

  此刻,我们是在拼尽全力,守护一国之安全!

图源:深圳卫健委图源:深圳卫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