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你不知道深圳的管控难度有多大  

  上沙、下沙、沙嘴、沙尾……一组含有“沙”字的深圳城中村名字随着被封控管控在网上爆火。

  许多外地朋友这几日问我,为什么城中村会是爆发的集中点。其实答案就在问题之中,也能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出深圳防疫的困难。

  网上热传的《北上广深港人口密度对比》图显示,北京人口密度1334人/平方公里,上海3932人/平方公里,深圳是8791人/平方公里,是国内人口密度最大城市,超过了香港的6781人/平方公里。

  而众所周知的是,深圳人口密度最高的便是城中村,曾有“十万码农住大冲”的段子,造就了科技园的产业繁荣。随着城市更新,现在深圳城中村数量逐步减少,而上沙、下沙、沙嘴、沙尾一带便成了城市中心少数的未拆迁的城中村,相对低廉的租金和便捷的交通成为了蓝领和年轻白领的最佳选择,应该算是深圳人口密度最高的区域之一。

  据不完全统计,这一带居住人口超过10万之多,而不幸的是,人口密集的城中村恰恰是此次奥密克戎重点攻击区。为了快速切断传播链条,只能选择封控,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几个城中村被封控之后,光是几万人一日三餐的配送便成了一个高难度问题,并一度成为公众热议的话题。

此次疫情重灾区下沙,是深圳人口密度最高的城中村之一此次疫情重灾区下沙,是深圳人口密度最高的城中村之一

  再看看宏观层面的,举个例子,深圳卫健委通报的最新数据显示,3月4日深圳新增21例本土确诊病例,而境外输入病例为61例,59例为香港输入,2例为韩国输入。

  所以深圳面对的其实是双线作战,一边要内防反弹,一边要外防输入。

  深圳是大型国际港口城市,也是全国外贸第一城,深圳拥有海陆空铁各种口岸,2021年外贸进出口3.54万亿元,集装箱吞吐量2876.75万标箱,每天入境的邮件快件约3.5万件。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海上游的,植物、动物、货物,样样俱全。不光防人,还要防物。

  除此之外,深圳还是内地供港物资“生命线”上的重要关口。香港市民每天吃的新鲜蔬菜九成来自内地,冰鲜家禽、肉类也极大依赖内地。而在深港一体防控的策略下,深圳还需抽调人力物力全力支援香港。

  关于香港的非法跨境输入,作为一个深圳人我们没有办法做更多道德层面的谴责,这是一种人性避险求生的本能。除了严防偷渡,我们只能期待深港之间也许会有更好的处理方式。

  还有一个难点,就像我奶奶关心的一样,那就是岭南日渐炎热的气候对户外一线防控人员的攻击。陡然入夏,厚厚的防护服,严实的口罩正在加剧他们的难度。更何况长期持续的高压状态,身体和心理都在遭受着极大的考验。这是最辛苦、最值得敬佩的一群人。如何护他们周全,也是一个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