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深圳多个小区先后被划为“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区域内人群须严格遵照疫情防控要求。3月 6日,沙井某“封控区”一位临近分娩的毛女士,被要求闭门不出,但因“孕40周偶有下腹胀痛2天”,紧急在深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的“沙井新桥医疗救治联络微信群”发出求助信息,急需住院待产。之后半小时内被负压救护车闭环送入负压病房。3月7日因合并甲状腺功能减退,40周+1天仍未临产,给予催产素催产,期间出现胎心减速,最终行急诊剖宫产,当日17:22安全诞下一健康宝宝。

  疫情防控期间,孕妇如果遇到如下问题,应该如何应对?

  一、如小区封了怎么办?

  主动联系医院或所辖社区工作人员,或加入“沙井新桥医疗救治联络微信群”等医疗救治联络微信群,有产科专业团队为孕妇提供全天候的在线孕期保健指导与咨询服务。

  二、是否可以减少或者推迟产检次数?

  是否需要推迟或者减少产检次数,需要根据孕周、产检内容、妊娠风险以及产妇的自我观察能力综合判断。正常孕产妇在隔离期间,可以在医生指导下适当减少或推迟孕期产检次数。

  如所处小区被封控管控,孕妇可以在医疗救治联络微信群咨询,提交医疗服务需求单,由社区工作人员联系专业人员进行评估。社区对每位重点人群都建立了关心关爱群,内有心理咨询师可排忧解难。

  三、疫情防控期间,住院如何自我防护?

  尽量选择离家近的医院,选择自驾,减少途中交叉感染机会;有条件的,可以选择单人病房或VIP病房;时刻戴好口罩,勤洗手,勤通风,不聚集,1米距,不随意串门;尽量不用或减少陪护,不随意更换陪护。

  四、分娩住院需提前准备物品。

  有关证件:夫妻双方身份证及复印件各2份、计划生育服务证、社保卡、银行卡、母婴保健手册、孕期产检报告。

  分娩物品:胎监带、护理垫单、一次性医用中单、产褥垫、卫生巾。

  母婴用品:面盆、脚盆、牙膏、牙刷、大小毛巾、内衣、内裤、防滑拖鞋、宝宝衣服、包被、尿片、小毛巾等。

  五、哪些情况需要立即住院?

  如果孕妇出现阴道流水、流血、腹痛、头晕、眼花、胎动异常等不适,需立即住院。

  (通讯员:周瑞贤、林敏文)

  (审核:蔡婷燕)

  (编辑:张洁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