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袁静娴)3月6日上午,深圳市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从2月27日新增36例至3月5日新增17例,疫情已连续7天回落。目前,市民进入居民小区、城中村和各类公共场所,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当日(24小时内)核酸采样凭证(记录)。

  深圳市卫健委二级巡视员林汉城表示,根据当前疫情防控需要,为及时发现阳性感染者,排除传播风险,做好社区防控防护,市民进入居民小区、城中村和各类公共场所,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当日(24小时内)核酸采样凭证(记录)。

  随着疫情发展,有部分市民的粤康码变成了黄码甚至红码。林汉城表示,如果对此有异议,市民可点击“粤康码”小程序内,健康码下方的“红码申诉”或“黄码申诉”提交申诉,平台会有人核查和处理。

  另外,市政府热线12345也设立了疫情防控专门值守岗位,统一受理疫情防控电话咨询。

  市民如何高效测核酸?林汉城介绍,市卫健委紧急开发上线了“核酸点一键查”服务(便民核酸采样点管理系统),市民可以通过“深圳卫健委”公众号和“深i您-自主申报”“社康通”“健康深圳云平台”等小程序,实时查询全市核酸采样点详细地址、服务时间、排队状态等,避免跑空、跑错。

  市、区管理部门查看系统后台数据,可以及时掌握各个采样点不同时段的拥挤程度,快速调配人手,增减采样点、采样通道、采样时间,使市民快捷完成核酸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