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深圳疫情防控这场“大考”中,有这样一群工会人,他们利用自己在基层工作中积累的经验和专长,成为疫情防控一线的一股重要力量,他们用自己“逆行”的黄色背影,展示出工会人的担当和责任,诠释着来自工会组织的坚实力量。

  在100多名南山区总工会职业化工会工作者中,巾帼娘子军就占了约70%。生活中,她们是母亲、女儿。工作上,她们身穿工会黄色马甲,深入基层一线,广泛开展工会组建、职工维权和职工服务等工作。面对疫情,她们是一线防疫战士,主动下沉一线,每天坚守防疫一线阵地,帮助居民进行核酸检测、维护现场秩序,耐心解答市民提出问题,积极帮助企业和职工解决各类困难,受到广大市民广泛赞扬,形成了一道闪耀在疫情防控一线的亮丽黄色风景线。

  向琳:“知心大姐”服务职工

  “向姐,快去吃饭,等会儿就凉了。”“不急、不急,脱衣穿衣太麻烦了,我还是等这波检测完了再吃吧。”这样的对话,是向琳支援社区的常态。入职工会已经17个年头的她,一直兢兢业业做好工作。

  向琳的儿子正在上高二,丈夫常年在省外工作。面对疫情,她第一时间主动报名申请前往一线。儿子正处于学业关键时期,多陪伴儿子很重要,但向琳认为参与一线防疫更重要。“妈,你就放心去吧,我能照顾自己。”儿子的话让她倍感欣慰。向琳还是工会女工委工作人员,疫情期间,她一直想方设法帮助广大女职工做好疫情防控,通过开展线上“轻清松”“心灵驿站”“云解忧”等活动,在线服务职工,送去心理咨询和辅导,为她们赋能减压,还被大家亲切称为“知心大姐”。

  刘健:夫妻并肩筑起抗疫长城

  “保护好自己!”“有没有多穿点?”“今天加班到几点,饭在微波炉里”……一声暖心问候可能要几个小时后才能收到回复,但这也是一家人最好的问候和鼓励。  

  奋战在桃源街道龙光社区采样点,有这样一对夫妻,他们奔波在核酸检测采样点上,忙到只能在工作间隙用微信互相问候一声。从大年三十开始,他们就开始值班。妻子刘健,是桃源街道的一名职业化工会工作者,在龙光社区为居民扫码采集核酸,平均每天采集7000多人。丈夫余勇辉,是驻村防疫负责人,不仅要负责保安员的调度安排,还要兼顾多个核酸检测点现场布置等任务。他们聚少离多,坚持这种方式相互鼓励、互相加油。

  王弟君:热心汇聚战役力量

  作为南头街道总工会职业化工会工作者,春节过后,王弟君先后被派往南头、蛇口、招商等3个疫情防控重点区域,奔波于疫情防控点之间。从支援社区核酸检测、上户清查统计,到慰问困难群众、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她忙碌的身影。

  支援蛇口期间,王弟君克服个人身体病痛,每天连续工作12个小时以上,配合医护人员单人扫码日均280管1400人次。回到家后,右臂疼得连衣服都不能自己脱。但面对群众时,她总是面带微笑,给人以鼓舞与力量。南头街道发现疫情后,王弟君又第一时间参与到街道组建的人文关怀小组。同时,她还发挥平常与企业联系紧密优势,多方协调,主动发动辖区爱心企业参与疫情防控,凝聚共同抗疫力量。

  陈瑶华:勇气满满坚守一线

  陈瑶华是招商街道职业化工会工作者,曾值守小区卡口,检查进出居民的健康码、行程卡,站得腰酸腿软;也曾一天处理700多条防疫专项数据,想方设法争取居民的信任,尽力完善相关信息;还曾在寒冷的冬夜里负责核酸采样点扫码工作。

  2月24日晚上,陈瑶华和同事一起进入爱榕园管控区支援核酸采样工作。第一次穿上防护服的她感觉呼吸困难,心也紧张得怦怦跳个不停。但当居民走进核酸检测采样点,她感觉满满的勇气又回来了。

  尚谭:细致做好社区守门人

  松坪山社区出现阳性病例后,西丽街道职业化工会工作者尚谭迅速投入工作,除了负责封控区和管控区转运名单、核酸统计、外溢人员等1200多人的数据统计、心理疏导,还要电话了解封控区每户人员情况、存在的困难,以及通知密接人员转运时间及后续工作。

  面对繁杂的事务,她每天都要工作到晚上12点以后。对于住户来说,密接转运承受着很重的心理压力,甚至有到住户因害怕不愿意集中隔离。尚谭耐心拨打他们的电话,疏通他们心理的负担,让他们觉得到隔离酒店就像给自己放个小长假一样,配合完成疫情防控要求。

  徐莹:“三颗心”打好防疫战

  有一份光,发一份热。徐莹第一时间响应区总工会的号召投身防疫一线,先后参与了桃源街道福光社区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和南头街道南景苑封控工作。她认为怀有三颗心,是她工作中的法宝。

  爱心,面对老人、儿童、孕妇等特殊群体,她积极主动协调处理问题,耐心帮助解决困难,为广大居民顺利进行核酸检测提供了方便。耐心,早出晚归的工作常态,她没有丝毫怨言,坚决服从组织安排,用脚丈量每一寸土地,用心守护社区居民健康。细心,面对不间断的居民诉求电话,她每每耐心解释,细心开导,做到第一时间回复、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反馈、第一时间记录,确保无一遗漏。

  陈琪:守护居民“疫”往无前

  在支援社区开展核酸检测采样中,粤海街道职业化工会工作者陈琪经常灵活处理突发事件。有一次,一位小孩和母亲已经做了扫码登记,在准备采样的时候,小孩突然有情绪不愿意采样,但十人一组的信息已经提交无法更改。为了核酸检测结果的完整性与严谨性,陈琪紧急调整了后续排队的人群,及时联系后台将小孩的数据删除。

  虽然突发状况多,但支持工作的群众更多,她也收获了温暖。陈琪还与同事组成三人小组,对辖区园区卡口、项目工地的防疫工作开展巡查督查,监督园区物业严格落实24小时值守、围合管理,严格验码、测温、戴口罩等工作。

  (通讯员:沈亚红、李盛、陈惠仪)

  (审核:严佳颖)

  (编辑:张洁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