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之计在于春,成事之道在于干”“战略必争、攻城必拔、底线必保”“鼓励干事创业、鼓励冲锋陷阵、鼓励英雄辈出”。4月22日,福田区召开“攻坚落实 担当奋进”——2022年重大项目、重要改革、重点工作暨“一榜三令”高效执行机制集中推进大会,深入贯彻落实市领导干部会议、七届市委常委会第六十五次会议和市人大、政协“两会”精神,集中推进280项重大项目、10项重要改革、42项重点工作,全力以赴推动发展引擎“再提速”、执行落实机制“再创新”、党建引领攻坚克难“再突破”。

  市委改革办副主任孙华明,市发改委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秦世杰,区委书记黄伟出席大会并讲话,区长周江涛主持大会,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宏、区政协主席李世清等出席。

  会上,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党组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蔡英权介绍了福田区2022年重大项目总体情况,并宣读区委区政府1号文《福田区“一榜三令”高效执行机制实施办法》。区委区政府领导分别为“战略必争”“攻城必拔”“底线必保”项目团队颁发责任令,项目团队临时党支部书记依次作表态发言。铮铮誓言,字字铿锵,充分体现攻坚落实的决心。

  福田区委区政府1号文

  “一榜三令”高效执行机制

  营造“千军万马上战场”局面

  集中推进大会上,福田区重磅发布实施“一榜三令”高效执行机制,设立“任务榜”“责任令”“嘉奖令”“问责令”,组织全区上下“揭榜挂帅”,培养打造一批“少将连长”,形成“千军万马上战场”良好局面。

  ——“揭榜挂帅”主动落实。鼓励干部主动作为,主动争取谋划国家和省、市级的重大项目、重大改革、重点工作。目前42项任务榜中,“自下而上”项目占比28.6%,创新机制把项目交给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手中,营造鼓励干事创业、鼓励冲锋陷阵、鼓励英雄辈出的浓厚氛围。

  ——“结果导向”闭环落实。“责任令”就是军令状,“嘉奖令”就是有功必奖,“问责令”就是有过必惩。实行“里程碑式”督查考核,干好的颁发嘉奖令,失责的发放问责令,构建“形成任务—明确责任—尽职表扬—失职问责”的全闭环,让主动作为者受激励、让埋头苦干者不埋没、让勇于创新者受推崇、让追求卓越者有舞台。

  ——“党建引领”攻坚落实。成立区“一榜三令”高效执行机制指挥部,由区委书记、区长共同担任总指挥,区委区政府领导班子成员任副总指挥。采取“党建引领+项目攻坚”模式,把支部建在“火线”,把党旗插在一线,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军团,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

  “重大项目”攻坚落实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

  “今天的高质量投资,就是明天的高质量发展、明天的高质量民生”。在集中推进大会上,福田推出280个重大项目、总投资7500亿元,包括在建项目(160个)、前期项目(80个)、谋划项目(40个)三大类,涵盖战略型产业项目、民生项目、高品质基础设施项目,做到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开工一批、竣工一批,以高质量投资引领高质量发展。

  在建项目

  在建重大项目160个,总投资超过3500亿元,力争完成年度投资420亿元。包括深圳金融科技研究院等重大产业项目,河湾北区(南华村)改造、福田中学改扩建等重大民生项目。

  前期项目

  前期项目80个,总投资接近2000亿元,力争进入建设阶段,并形成实物投资量100亿元。包括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东翼-1项目,侨城东路北延通道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三星工业区城市更新一期B等重要产业空间项目。

  谋划项目

  谋划项目40个,总投资超过2000亿元,加快进入前期和启动实施阶段。包括香蜜湖中区城市更新、华富街道(片区)综合整治和危旧片区改造、车公庙片区连片改造升级等百亿级重大项目,西部生态通廊等重大城市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

  “重要改革”攻坚落实

  勇当冲破束缚、改革创新的开拓者

  集中推进大会上,公布了《2022年度福田区十大重要改革》,涵盖战略战役性改革、以局部破冰引领系统性变革的改革、基础有难度还需继续攻坚克难的改革项目,涉及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治理、民生等各领域。福田将为会改革、能改革、想改革者提供广阔的试验舞台,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

  “重点工作”攻坚落实

  战略必争、攻城必拔、底线必保!

  2022年是福田的“攻坚落实年”。福田把揭榜任务划分为“战略必争”“攻城必拔”“底线必保”3个类别,成立3个项目临时党支部,并在10个街道参照成立相关指挥部和党支部,实现党的建设与任务攻坚互动双赢、齐头并进。

  “战略必争”项目,指在落实国家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中能够占据“制高点”、具有战略性优势的项目。“攻城必拔”项目,指推进难度较大,但仍需发起冲锋、必须取得胜利,以工程建设为主的项目。“底线必保”项目,指涉及城市安全、社会稳定、民生兜底等保底线的项目。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福田正以全力冲刺、决胜全年的战斗姿态,攻坚落实、担当奋进,一往无前、一干到底,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一件件落实、一个个攻破,凝心聚力抓落实、攻坚克难抓落实、只争朝夕抓落实,以“双统筹”奋力夺取“双胜利”。

  编辑:谢子超

  审核:刘屹龙